《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

離心之外無有一法

 

   

    上卷本來要繼續探討《大日經》「住心品」內所言的六十個心,不過恰逢農曆新年,因此寫了論龍肖,今卷再繼續。

    人是六根俱備的有情,心主宰內外一切,所以心很重要。佛法的要旨從來就在「心」之上,「離心之外無有一法」。而心被眼、耳、鼻、舌、身對外境的執着而牽動,一牽動立刻就陷入輪轉之中,無法脫離。因此一定要細微地探究這個心,如何能不被束縛得自在。

    很多人以為很清晰明暸自己的心,又以為很容易控制自己的心。如果真是這樣,佛法又何必不停在「心」這個主題上兜兜轉轉,全部是圍繞着「心」的理論,講了又講,凡夫還是混肴不清。

    《大日經》雖說有六十個心的例子,但真要算起來又何止,不過屬包含性大致都在此範圍之內而已。

    六十個心;不離貪、嗔、癡,由此三毒再細細劃分。這些心本不分好壞對錯,但世間總有相對的概念,定要分別。但以真正的智慧來說,應是平等無相對的。

    師父曾有一幅字,可以描述這種狀况:「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為世法四順逆,是行者八魔,應提高警覺,佛無食想久離八風,不為損益止是壁定,八風惡覺不能入也。」

    第一句的八個字是世間一切相對的感覺心,筆者故意用頓號分開以示清楚。八種感覺分順逆,但對修行人來說,都不應執着。有相對即失平等,就無法看到一切事物的實相。

    這幅字是上師贈予香港道場住持的,收藏多年,大概有四十年了吧!後來住持轉贈予筆者,筆者何期有幸。這幅字一直沒有公開過,上師的墨寶一向是眾師兄姐虎視眈眈的對象,因內容是字字珠璣。現在公開了,不得不申張一下版權,希望某些人不要加以利用。這是上師的證悟,箇中道理殊不簡單,不可據為自己所得。

    《大日經疏》裡對六十個心有很仔細的詮譯,每一個心都有其好處及壞處,並有對治之法,對治不外修行調適。凡夫往往佔了不止一個心;可能部份或全部,所以才說要「反觀自心」,「如實知自心」。能知道自己心的問題,才能逐個擊破乃至圓滿。

    佛法常說人帶有生生世世累積的業報,而至今生受苦受樂。又說因業難改,頗令人洩氣。既然難改還聽什麽佛法?修什麽行?卻不知難改並不代表不能改,關鍵全在自心上。所謂難改不在「業」,而是在「心」,心難改故業難改。

    心主宰人一切思想行為,心對外的認知全部是人自己的概念,自己操作。一旦有六十個心的束縛,就不自覺地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方向了。

    戒、定、慧是佛法修行的準則。戒是人能接近智慧行為的標準,希望潛移默化日子有功地改變。可惜往往成了矯枉過正,貌似莊嚴實則內心全然未動,故我依舊。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些行為只是積聚褔德而已,離證果之路還甚遠。這不是潑冷水,是事實。

    凡夫的一切行為,因沒有智慧作根基,總有不足之處。不論唸經、持咒、行法、拜懺等,因不懂得反觀自心,故全是對外沒有對內,所以修來修去,還是遙遙無期,有人甚至生出退心,或修行不得法反而離正道越來越遠,到最後還是搞不清問題出在那裡。

    所以修行人的證悟是「自內證」,從來無法喧之於口。如果時時刻刻都在批評別人的行為,指責別人的不是,埋怨上天對己不公,六親對己不愛護,做的不對的都是別人,那就真是修來修去都是枉然。

    夢都是反映自心內意識的呈現,不止是一種迷信的認為有預兆或警示的呈現。但人只看到迷信的一面,不去發掘可探討內心的一面,更有嗤之以鼻,實在是浪費了。

    下一卷再分析夢與心的關聯。(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