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 一○

一說靈魂,即不是佛法

 

    夢是意識界的一種反映,無論夢境的內容多麽天馬行空,不着邊際無一定軌跡,源頭始終和內意識的蘊藏掛勾。就算是一些徵兆式的夢,看似神奇,其實還是自我的調適能力,對危機的自我保護能力起作用,使預早知狀况可以加以防備,免得事情發生時茫無頭緒。

    但夢境絕對不是真實的,所以不能當夢就是現實。有時看讀者要求解夢的郵件,會把夢當成確實的事情來看待,心心追尋,忽略了夢只是一種反映、報告,豈能當真?

    曾說過夢兆只會報知會發生或已發生的事,不會預兆不會發生的事,也不能更改,只能有心理準備。因此夢只是反映,沒有什麽神奇。既然如檔案庫一般,那就利用來反省自己的心態,不要去計較榮譽得失,反有得着。

    很多人夢見過自己在天空上飛,這是一種很普遍的夢,也經常性被要求解答。其實這夢沒有什麽特殊意義,多是年少時夢見,年老時少。年少對外面的世界有憧憬,心頭高,渴望無束縛的自由,就會夢到自己在飛,那種感覺那怕在夢裡也是十分真實的。

    於是曾有位朋友言之鑿鑿地說這種狀况是真實的,自己是靈魂出竅,在宇宙間遨遊。

    另外一位佛教朋友,在夢中見到西方琉璃世界,也說是真實的,自己的靈魂到了那個地方聽經,進一步認為自己已有成就,有大神通。

    以上兩種情形都是分不清夢與現實的分野,混淆不清。夢見飛只不過身心渴望無束縛。夢見西方琉璃世界是對佛法淨土的景仰,那是精神境界的追求,不是真實有這樣的一個地方讓你去聽經,將夢和現實聯合起來只會令自己精神不正常。

    一說靈魂,即不是佛法,已入外道思想,這是很多佛教徒的通病而不自知。

    最近內地西北大學一位碩士研究生以上師的思想為主題寫了一篇碩士論文,其中就有關於上師對靈魂的看法;內容完全是個人主見,絕對誤解了上師,根本是外道的看法,不是密教的思想。因為怕因此影響上師,故忍不住在此澄清一下。

    人的潛在都有一種自我優越感,希望自己與眾不同。所以很多人對夢到龍、麒麟或一些瑞獸等就很期待,認為是尊貴的代表。有些讀者的郵件內都有這一類的夢,私心亦都有這種想法。

    可惜畢竟凡人比能人多,筆者看過不少八字,全是平實的多,尊貴的少。能有多少人能成為一國之領導?商業之翹楚?富可敵國?真是一萬人中未必找到一個,所以還是以平常理性的角度去看待這些夢吧!

    夢到瑞獸其實要小心分析夢境的內容,夢多數報憂不報喜,越是吉祥的徵兆,不好的話就代表從高處跌得越重。

    曾有讀者夢見黃龍在天忽然下地幻化為白虎,幸好白虎是水墨線條不是實物,否則傷害更重。縱然如此還是很傷,細節就不透露了,畢竟不是愉快的經歷。夢見黃龍本屬吉,但一旦變化卻是比什麽都不吉,寓意越高越跌得慘。

    還有一位讀者移民後夢見麒麟,不過好像傷痕纍纍在受難一般。結果在異地亦是有不佳的境遇,情况屬重型一類。

    朋友曾夢見龍在天上遨翔,忽然向下潛入江中。初時以為是吉象,誰知工作上權力忽被架空,憤而辭職。原本位高權重,驟然一無所有,亦算爬得高跌得重了。這個夢會不會是「龍游淺水遭蝦戲」?或「潛龍勿用」?

    不過有沒有發現這些夢都只是在告訴你將會發生的事,隱隱晦晦地又不明確,就算明知不好卻無頭緒,更無法改易,真正是早知都沒用。所以不能執夢為真實,畢竟現實世界有既定的準則,夢只是參考玩玩而已。

    故夢見瑞獸並不一定是吉,亦不代表自身特殊,只是寓意情况的嚴重性有多高而已。

    有位讀者要求解釋一個有關龍的夢,但此夢不是她本人所做,是她朋友做的,不過內容好像與她有關。不是當事者本人來詢問的夢,筆者通常都不會作答,請見諒。(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