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福壽膏                                                                   文•溫玄機            

   

    「福壽膏」是甚麼東西?即是鴉片。清朝年間稱鴉片為福壽膏,吹噓吸食會使人精神振奮。事實上,當它的效力消退,精神會比往時為差,只好再去吸食提神,循環不息。漸漸吸食的次數和密度不斷地增加,體能日益衰退,直至枯乾死去。

    現今好些公司和企業,為了追求利潤增長,在節流上大做工夫,裁員減薪成為必然之選。當越來越多公司推行裁員減薪政策時,打工仔對自己的工作職位失去了安全感,害怕朝不保夕,生兒育女乃倫常之事,卻也變成奢侈品。於是,輾轉影響了消費市場,經濟活動減弱,企業收益未能達標,又再來個裁員節流減成本,使業績好看點。然而,大傷企業元氣,員工失去信心,結果大家也得不到好處。情況如吸食福壽膏般,每次裁減令數字上改善,企業精神一振,繼而更加疲累,整個行業缺乏生氣。

    過於貪婪的去掠奪,所謂「賺到盡」,亦會做成傷害。物業價值過高,如果其他行業或市民的收入追不上,三腳凳其中一腳獨高,變成了一面斜台,這再也不是凳子了。再傾斜一點,沒有人可以站上去了。沒有人能得益。貪婪如同吸食福壽膏般,結果是有害無益。

    鴉片是一種有害的毒物,然而在醫學上卻可以作為一種麻醉劑使用。用得恰當,對我們有一定的幫助。企業節減成本時,無休止般的對員工開刀,只會做成更深遠的後果;只顧個別利益,最終也是凶多吉少。

    八字命格中有所謂「母慈滅子」,例如命主為甲木或乙木,生於冬月而見壬癸透干,本以為木賴水生,卻被大水沖離家園。也有所謂的「君賴臣生」,如前例的木命,見土干透支藏,可望制水防患。道盡五行生剋,有病有藥之奧理。深信社會要安穩、政經要健康,亦離不開陰陽五行之原則。

    記得兒時某個農曆年前,喉嚨痛得不得了,所有西醫館也都關了門,找得一位中醫仍在應診,他說可給我一些鴉片來止痛,堅稱少許不會上癮,但我還是推卻了,怕上癮。
(本篇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