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文•駱思嘉 

極混帳的香港功能組別選舉

    最近 粵劇名伶阮兆輝先生和「次文堂」老總彭志銘先生被拒登記為「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成員一事,令公眾再次熱烈談論功能組別成員的混帳甄別方法。之前編者也曾多次批評有關設定。在本年4月份,本欄《請堅守傳媒道德!》也曾這樣寫著:「其實這篇文章不應由編者來寫,一方面人微言輕,一方面在香港政府的分類中,《新玄機》不知算否傳媒。還記得2005年以前,我們還是要作報刊註冊的。但當我們轉為純網上出版再沒有印刷實體書後,報刊註冊處即謂我們毋須註冊了,理由是我們再沒實體書可交予他們作報刊註冊。雖然我們亦有出版其它書籍,後來又因我們沒有參加任何出版界團體,最後連出版界功能組別的投票權也失去了。但實質上,我們一直從事出版,又發揮著報道業界、監察社會的傳媒職能,從未間斷。香港政府這種不合時宜的處理方法,叫我們啼笑皆非。」

    想不到編者在出版界混了這麼多年,竟然沒法向選舉事務處證明我主持一間出版社,無法證明我在經營一份雜誌。篇者曾致電選舉事務處,問是否可提出另外的證明,例如商業登記證等。對方很客氣問我是否在他們認可的一眾業界團體的成員。「對不起,不是。」「那麼沒辦法了!而且就算你現在加入,也要一年後才可投票。」

    其實,立法會選舉中設立功能組別這回事,已是很不公平的了,以公司為投票單位更不公平,而不參加行業組織的小型出版社被剝奪選舉權,是更更更不公平!還記得初有功能組別這玩意時,我們出版界的票數只有一佰多,間選特首選行業代表時,通常不用投票,都是自動當選的,小圈子得很。及至過去一屇,整個「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全部選民也只得2仟多,非圍內人潑水不能入。而被選出代表我們這功能界別的,由始至終都是幾乎沒有發過聲的、尊貴的霍震霆議員是也!

    很多其他功能界別也有類似情況,只要控制認可業界團體的加入資格,也就控制了這組別,間接控制了立法會的議席。如斯不公平的選舉遊戲,還要繼續玩下去,唉!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投稿《新玄機》,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