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 一

雖沒有靈魂,但有佛性

 

    之前有一篇文章標題為「一說靈魂,即不是佛法」,有位讀者大概有疑點,以藏密的「破哇法」詢問之。

    一般對靈魂的理解,是人死後有一魂魄,依然有我執的認知,對世間還有留戀,普遍稱之為「鬼魂」。

    對於人死後有沒有靈魂這個問題,一直是人們爭論不休的話題,筆者純以佛學理論角度來講,佛學是否定靈魂這回事的。

    佛陀一開始弘揚佛法,說的是「苦、集、滅、道」、八正道、十二因緣的道理。主要人生是苦,以解脫為究竟。分析了為什麽是苦,用什麽方法去解脫,證阿羅漢果,如此簡單而已。這一段時期的佛法屬顯教小乘佛法,近期稱為南傳佛法。其中完全沒有靈魂這回事;生、住、異、滅,人死就滅了,沒有轉世的說法。

    至大乘佛法興起,建立了中觀般若、唯識、如來藏的學說,才對死亡後的情况有了另一番見解。這段時期對佛法理論的精研細究去到有些走火入魔的程度,偏重理而忽略了實修,於是有了密教的成形。密教的建立實在有賴大乘佛法的蓬勃,沒有大乘佛法就沒有後來的密教。

    密教吸納了瑜伽行派的理論,結合婆羅門的儀軌,再加上《大日經》及《金剛頂經》的出現,數者合一成立了密教一套完整的體系。這段時期是密教的黃金期,並由開元三大士;善無畏、金剛智、不空三藏傳去中國,在當時的唐朝時期盛行。後來日本的空海即弘法大師入唐,在青龍寺受惠果和尚兩部灌頂後將密法帶回日本,在日本發揚光大。筆者學習的就是傳去日本的這一套密法。

    「會昌法難」後,密法在中國式微,大量文獻法器被毀去遺失。到宋朝時因絲綢之路斷絕,再沒有中國和印度僧人互相的來往,密教也就消失了。但由於密教在法難之前經空海傳去了日本,導致有很多珍貴的密教資料留傳下來,因此如要研究密教,一定要借助日本方面的文獻。

    密教雖在中國式微,但在印度,密教還在持續發展,又有了一些新的概念產生。東密只有兩部曼荼羅,藏密卻有很多個別本尊的曼荼羅。這一套密法稱為「密續」,傳去了西藏,故稱藏密。

    筆者特別簡述佛教歴史,是因為藏密是比較特殊的體系。這一套學說由於是密續,後來又沒經中國直接傳去西藏,故一直予人神秘的感覺。事實上藏密也和一般佛法理論不同,有靈童轉世的說法,推崇無上瑜伽,認為東密是下三部密法。但日本東密卻稱密續這部份是左道佛教,兩者各有說法,只能由個人自己去研究取捨。筆者對藏密不精,破哇法只知大概,故無法置評,只能以傳统佛學去分析。

    佛教理論在印度和中國的接受情况有所不同。印度人尊崇傳统學說,一直是「有宗」和「空宗」的爭持。但中國人不同,對眾生悉有佛性,原來具足自性清淨心的說法十分受落,才會有了禪宗的成立。直到今天,依然有很多人推崇禪宗,十分接受這一套學說。

    對於佛性,有很多稱呼;清淨心、自性、自性清淨心、真如、真常心、法身、如來藏心、法性等。這些稱呼雖不同,意義都一樣;就是說眾生都有本來具足的佛性,因被煩惱塵垢所遮蓋,無法顯現,直至有一天,明心見性,當下即身成佛,馬上解脫。

    這個佛性到底是什麽?佛法雖不說靈魂,但佛性這個說法其實很含糊。唯識學說沒有一個靈魂在輪迴,只有阿賴耶識,但又不是真有一個阿賴耶識的實體,只是譬喻稱呼。如來藏自性清淨心最是爭議,有很明顯的實有一個清淨心的個體。所以研究佛法對着這些學說,很容易混淆。雖說沒有靈魂,但所有的說法都在隱喻着有一樣類似靈魂的東西。

    不稱靈魂,就稱中陰身、神識好了。事實上兩者有無分別呢?

    在佛教理論上來說,絕對沒有靈魂。但在實踐上來說,就要靠體證去領悟這一本來具足的佛性到底是什麽了。(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