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文•駱思嘉 

如何當一個稱職玄學記者

    剛過去的新曆7月14日,為推廣編者的新書《小心神棍(2)》,我們在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1樓,舉行了一個「怪力亂神在香港」講座暨新書發佈會 。當日主講者包括李默小姐及馮偉才先生,大家談了很多,節奏相當緊湊。主持區惠蓮當日問了一個編者以前從未思考過的問題:當一個稱職的玄學記者需要甚麼條件?

    編者入行出於偶然, 廿多年前一入職就要單人匹馬出外做訪問,且被訪者都屬行內知名人士。當時一切語言應對、文字寫作、稿件編輯,全建基於以往的人生經歷和行外工作經驗。沒人可請教、沒天書可捧讀,是以從沒考慮過,做此崗位需要甚麼具體條件。

    現在回想,有異於多一般記者,我們需要對玄學有甚礎知識,在書寫時會順利得多。但要擁有這些甚礎知識並非難事,只要記者、編輯夠認真、肯盡責,坊間可供參考的書籍眾多,「己」「巳」混淆的機會自然大大降低了。

    更重要者,不要讓被訪者牽著鼻子走,這才是對玄學記者的真正考驗。玄學記者進行的一般都屬靜態採訪,被訪者一般都只會說對自己有利的說話,如何偵知其中有多少成份屬真,有幾多成份弄假或言過其實,非要一定經驗不可。

    經驗尚可累積,一顆不貪、求真的心,才最最重要。大家認為如何?

    科技一日千里,互聯網的變化更快更劇,十五年後的《新玄機》將以甚麼形態存在,實在難以想像。形態可變,精神不變,希望上天賜我力量,讓我一直守護著《新玄機》,繼續對玄學界的健康發展,貢獻一己力量。於願足矣!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投稿《新玄機》,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