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理性                                                                                     文•溫玄機 

   

    對梁特首的認識是否多了?還是讓你感覺越來越模糊?他處事有否左搖右擺?有否教你摸不著頭腦?唯一只知他最堅持的,是盡力做到責不在我,很希望成為一位完人。我相信他認為自己處事很理性,只是大家不明白。不過,大家可以放心,他會在最後兩年做一點好事,再爭取大家支持。 

    房屋政策看來有了定案,某大地產商認為:政府責任是供應土地及興建公屋,地產商負責購買土地、興建及銷售可供私人擁有的房屋;政府興建居屋則可免則免。換言之,沒能力買樓,又不夠資格入住公屋的市民,便得租住私人物業,這樣不但可以增加房產投資的吸引力,亦可能讓房產得以升值或保值。加上發展商再以銷售策略調控供求,以寡頭壟斷形式追求最大利潤,以不到價不賣手法而變相囤貨,遇上游資湧現,香港房產升至超過一般本地人的購買力。政策必須要防止新樓囤貨,例如必須要發展商全數推出;發展商也可以擠牙膏式推售,惟必須於指定時限,譬如兩年,全部售出。 

    沒有絕對完美的政策,因為我們知道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這道理。有政策,便有對策,但政策必須要有,亦要因時制宜。但推行一些本末倒置的政策,結果當然是得啖笑。我們要吃麵包,政策是給與麵粉;想住樓,得塊地,一齊瞓街?不到位的供應,怎會滿足需求。 

    要市場多樣化,有能力的人也需要有資金,否則何來 少有鬥智?很多旅居海外的中國人都能創造事業,反映我們中國人是有能力的一群,要香港人只做房奴,哪有多餘能力做出多元化的局面?整體經濟也受苦。 

    每個人都說自己理性,但事實上每個人的理性如諾貝爾經濟學得獎人 H. Simon 所指是局限的。以為自己處事理性,其實是畏首畏尾,難有建樹。麥理浩當年成立ICAC,阻力有多大!要是要現在的政府去推行,那有這樣魄力,發夢! 

    評命主要參考理論和經驗,更需要參考當前的境況,才可作出恰當的判斷,因為我相信 “all models are wrong, but some are useful” 這句話,要知道其中的假設會因時間而變成不成立的。政策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因環境是不斷在變化的。也是這一句,因時制宜,才是理性。 

    錯失了救火的時機,做成現今火勢太大,相信會有政策出台。今日的政策,是要降温,是要因勢利導;不要淋冰水,否則變肺炎,死得人多!這也是中國五行的道理,很理性。  (本篇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