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一

損人利己的禁忌

   

    上卷寫了一位讀者有關廁所的夢,夢裡的廁所裡面又是水池又是女屍,聽上去像是拍恐怖片,是否真有意思?

    但夢從來是古靈精怪,沒有準則,但還是有得解的。因這位讀者事先聲明身體健康有問題需入院,故很擔憂此夢是否與此有關,又或是業力因果所致,頗為擔憂。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歴的事,有病就看醫生治病,不要每每執着於業力因果。就算是又如何?難道不去治嗎?

    由於有因可循,此夢就容易解得多。大象玩球是身體病况的反應,因做夢之人知道了自己是何處有病,就會有夢中的象徵。廁所已經說了代表腌悶,又和財有關,池中女屍就表示財花得腌悶。因治病而花錢,還要擔憂,當然不會愉快,自然鬱悶。

    反而夢的下半部很有趣;有人要讀者買一件衫,他嫌貴沒買,但衫還是塞給了他。

    曾說夢到錢是災,錢給出去是消災,收進來是招災。因此讀者在夢中肯給錢就沒事了,但沒給出去就表示災還在。最後那人還是把衫給了他,衫代表煩惱,這樣就很清楚整個夢的意思了。身體不適再加上擔心病况,怎會不煩惱。

    嫌貴不肯掏錢,這就是人潛意識的執念不肯捨。所以很多人常說為何災難消,苦况難改,皆因自己的執着不肯捨。

    亦常有人問筆者:是否多做善事有好報?正常答案是:有好報!但真正的答案卻是:有世間的好報,但無法改變因果。

    做點善事就代表是好人嗎?可改變既定的因果了嗎?祈求好報而做的善事往往會減分。多少被稱為好人的在潛意識裡卻是惡念連連,佛口蛇心的人多得很,真的要有智慧去分清看明。所以光改心是不夠的,還要將內意識也改了才行。

    為什麽家族解夢程式對屎尿這樣東西歸納於不吉?這就要從禁忌說起。

    筆者家族的上一代都是一些傳统保守之人,很多早年從天津上海一起來香港定居,其中不少有親戚關係,形成一個小小的社交圈子。

    這圈子裡自然有很多女性,還是書讀得不多,見識淺短的女性,可想而知平日有多熱鬧。當時年紀小矇查查,現在回想起來卻是精彩萬分,絕對可以拍一部後宅鬥爭劇集。

    平日裡鬥炫耀,鬥臭美擺架子不在話下,這到底是明的,無傷大雅,也就笑笑而已。但那些暗的手段,卻真的頗令人氣憤。因為這關乎居心不良,付諸行動,不論是否真的成功,這種心態就很有問題了。這些暗的手段有一部份就是禁忌。

    一般人都知道過年要講吉利的話,別人有喜慶要恭賀,甚至佛法也說要隨喜贊嘆。但偏偏一些見不得別人好的人,就會在這些別人高興的時刻,耍一些小手段搞破壞令人心中不快,純粹是損人不利己,很是可惡。

    筆者對這些禁忌知道得不多,但見那些姨媽姑姐做得多,也就略懂一二。

    夢見鞋子和廁所不吉,是因為在現實生活裡,這兩樣東西是最常用來給別人添堵(令人心中不快)的。

    夢到鞋子代表日子艱難,財運不濟,嘆息;所以別人家凡有喜慶事邀請你時,你千萬不能攜帶一雙鞋子去(自己脚上穿的不算)。尤其新居入伙,視為大忌。

    記得某人嫁女,男家下聘時廣邀親友觀禮,其中女家的嬸母來之前買了一雙新鞋子帶了去,還即場拿出來炫耀,某人即時黑面,直斥嬸母居心不良,想自己的女兒嫁過去後日子艱難。不論此行為是否真的應驗,當日場面弄得不愉快,做的人也算是達到一點目的了。

    至於廁所的禁忌筆者很不理解,就是主人家帶客人參觀未入伙的新房子時,客人不能在新房子的廁所大解(主人家除外),會令入住的主人家住得不順遂,但大解的人身體健康。這個禁忌很毒,損人利己,偏偏筆者見過最多人做這樣,尤其一些老年人。

    筆者最難接受的是那些人對自己的兒女孫子照樣明知故為。老實說筆者並不信這一套,只是對那些人的心態很質疑。佛法戒律中有一條「戒禁取」就是否定了這些禁忌,因自己意識的認同而被這些禁忌影響,故要破除掉。而筆者對這些禁忌也是十分厭惡,更別說對做的人了。

    有一位朋友出世滿月後,曾日夜不停啼哭了幾個月,家人無計可施,但朋友除了哭身體無大礙,後來忽然停止,事情就過去了。朋友長大後根本就不記得此事,只曾聽母親提起過而已。誰知祖母在去世前捉住他的手說對不起他,聽信一些旁門左道的說話,在他滿月時將他穿過的衣服煲水給自己喝,才令他哭了幾個月。

    朋友很是位善良沒什麽心眼的人,當時沒問祖母這樣做為了什麽?對祖母有什麽好處?又對他有什麼影響?雖然驚訝,卻只是說不怪祖母。可是祖母去世後這件事如一個計時炸彈在心中,令他懷疑自己讀書笨,又不是事業很有成,會不會是此事影響,漸漸就肯定有關係,不免沮喪。

    筆者聽了這件事,對朋友祖母的行為很不以為然。自己的孫子都可以計算,計算了就藏在心裡好了,偏在去世時為求心安(可能怕死了去地獄被算賬)而求孫子原諒,弄得孫子日後心中不安,疑神疑鬼,實在令筆者不明白人怎能如此無知地自私。只好對朋友說:既已過去,就忘了吧!如果一件衣服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那還辛苦奮鬥幹什麽,筆者學佛法又有什麽用。朋友現在能吃能睡生活安定,又有什麽不滿意。幸好朋友終於一笑置之,不再耿耿於懷。

    有讀者詢問夢到被人追代表什麽?那是潛意識有不安所致,至於是什麽不安,只能自己去找尋調適。(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