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一 六

夢中顯現的安全感    

   

        人無論多麽堅强獨立,勇敢果斷,名成利就凌駕於萬人之上,在他的潛意識裡,總有一個角落收藏着屬於他的安全感。他不一定會察覺,更不會表現出來。唯有遇到危及他處境的時候,才會在夢境裡顯現出來。

    其實人非常需要安全感,長期的不安定會折損人的精神,嚴重的會導致情緒出問題,精神有毛病。

    試着觀察一下那些富有生活安定的人,總是透露出淡淡定定的氣質,和一些為口奔馳整天缺錢用兩眼冒光的人有明顯的分別。所以有句話說:「財不入急門」。在相學上來講,沉穩為貴,浮燥為賤。因此就算身處困境,都盡量要心平氣和地去面對調適,越慌亂情况越糟。

    人的一生其實都在不自覺地追求一種令自己安心的方式,因此某些人才會接觸宗教。是一種什麽狀况才是每個人潛藏的安全感呢?事實上每個人都不相同。在夢境中出現的可能是一個地方,一樣物件,卻必然和當事人的經歷有關。

    大部份人的安全感是和父母一起生活過的老家。童年至少年時期有父母的庇蔭,無牽無掛,不需憂慮什麽,應是最安穩的日子。除非童年青少年時的生活很不堪;用不堪這個字眼是因為那怕生活困難,有父母在身邊總是有得依賴,整體來講還是安定的。所以唯有不堪才不算數,否則夢到老家就代表安全感受到威脅,要尋求安全感了。

    在家族解夢程式裡沒有夢到老家的解釋,是筆者收集了很多夢例得出來的結論。光是讀者就有好幾個夢到老家的例子,其中有位讀者移民後遇到不好的變故,就曾做過一個夢詢問筆者。以下所述是讀者的原文:

     「夢到很久以前居住過的公寓裡,那公寓是二十年前尚念中學時候和父母同住的房子。我們全家早搬離那裡十多年了,我也換了許多住處,但是我許多夢裡總夢到了那公寓,有時還有父母提點。

我夢到肚子餓了,看到家裡有剩菜,就想去煑碗麵吃。進到厨房,看到堆着很多髒的碗碟,旁邊還有一本書(夢境確是很好玩,怎會有本書出現在厨房?)。我打開一看,似乎是一本學生文集。我只記得第一行目錄,寫着建議學習王船山思想(咁自我調適?)

    我放好書,開始洗碗碟,洗好一個碗後,再洗一個,發現污垢很難去除。這時突然感到有水滴到頭頂,這個感覺很真實。我抬頭一看,頭上天花竟然有下水管露出,上面有白色污水滴下。我想必定是樓上鄰居漏水要去找他們才行,然後就醒了。醒後覺得很不安。」。

    醒後覺得不安表示這個夢的意境不是很好,自己的意識已預先察覺。

  夢境一開始就夢到和父母同住的房子,那是遇到困境尋求安定的內意識顯現,跟着的才是主要的內容。廚房是吃食求飽的地方,代表着生活的質素,碗碟自然是吃食的工具。有很多髒的碗碟表示工具不好,洗來洗去洗不乾淨,即無力改善目前的狀况。天花板漏水是還有不好的事接踵而來;夢到家居漏水本來就 代表禍事,所以讀者醒後覺得不安。

    書以同音論代表「輸」,但在這個夢裡又有另一個定義;建議學習王船山思想。王船山是何人?即王夫之(1619-1692年),明朝萬曆四十七年至康熙三十一年。是明末清初大儒,一位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其餘的讀者可以上網搜尋,有興趣不妨研究一下其思想,和這個夢有什麽關聯性。

    這位讀者自己大概懂得王船山,才會在夢中出現,提醒他去思考如何在逆境中突破及令自己安心。雖然整個夢都表現出不吉之象,但有些地方透露出他會想方法去過渡;如自己洗碗、打開書本看、漏水要找樓上的人等,都表示做夢的人不會坐以待斃。

    所以破夢像推理,一步步去解釋,每一個步驟都有意義。

    有一位一起學佛的師兄,有一次夢到自己處身在未結婚前和父母一起居住的家,還有已去世的祖父母一起。但在房子的前面有一面黃色的圍牆,圍牆內很熱鬧,好像在舉辦什麽法會。他身旁已去世的祖父母對他說:他們也要參加。

    師兄對筆者提起這個夢,覺得是不是已去世的祖父母有什麽要求。按理佛法思想並沒有靈魂這回事,但很多時候卻無法否定某些狀况。那時大概是十一月,接近志蓮淨苑舉辦水陸法會的日子,這個夢很明顯是指這個水陸法會了(如果見過法會的內壇,就會明白那黃色圍牆是什麽了)。

    有一位師兄更好玩,夢到自己家鄉的祖屋破舊不堪,於是連忙在水陸法會寫了堂上歴代祖先,才覺得安心。

    所以夢到老家,必然和安心扯上關係,有必要追尋一下誘因。(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