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宏泓道者其他文章

與仙對話 (十三)                           文•宏泓道者抄錄

 

評論昔日山西晉商的成功因素

確然富商者
者日集山西
地削欠農利
斯民多為商

    古之山西與河南為中原之富邑郡也。觀乎五嶽諸龍與長江黃河之盛氣者皆繞迴於此也。此兩省河川縱橫而湖山拱照,風水富意聚會之地。古人無工業致富之徑而天然物產豐隆故利行商也。

    山西人猶以得天時地利之和而務農者稀,行商者眾,唯至清後因山龍氣移落脈近於東海與南海之交,故發溫州潮之眾,當與龍氣迂轉攸關也?

    按: 「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山西商人」,是當時用來形容山西的商人無處不在。百年前孕育掌控當時中國金融之「清代華爾街」,而早在1823年『日升票號』是表表者。


呂祖仙師為宏泓道者一書『神州風水-山河國度之觀瞻與堪輿形勢文化之洛臨見』降示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