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title5.jpg                                                           圖、文•易天生   

 

《心相》:何知玉堂金馬,動容清麗。


    (續上卷)
這文是問及什麼人能以文章傳世,聲名遠播?主必為格局清麗,神清氣秀的人。

    所謂「金馬玉堂」,皆是古代的官署名,以後變成翰林學士的代稱。《幼學瓊林》中就有“金馬玉堂,羨翰林之聲價;朱幡皂蓋,仰郡守之威儀”的駢句。

    是漢代的金馬門,學士待詔的地方;玉堂殿,為供侍詔學士議事的地方。後世稱翰林院為『金馬玉堂』。

    那麼金馬玉堂又何以會與「動容」「清麗」有關係呢?

    「動容」是指人家對你的感官、觸覺及觀感,總帶給人一種清秀脫俗的感覺。這還不夠,他更能夠有一種獨特的氣質,能令打動別人的心。所有偉大的人物,無不擁有著這種與別不同的氣質。

    再簡單些說,擁有一張能打動別人的清秀脫俗的容貌,是本文所指。

    再深入探討所得,其實金馬玉堂是指一個有氣質、有氣度的文人學者,他未必是很有財有勢的人,但有高尚的理想及情操。因此這類相格的人,絕大多數都是眉清目秀的人,此乃基本條件。另外眉長而尾端上射天倉,印堂寬闊,能夠於學術及學問上,有所建樹者,定有上述的面相。再加上兩眼有神采,眼睛黑白分明而目藏真光,便更能早踏青雲之路,名揚四海了。

    另外也不要忘記,一個方厚帶紅的口相,這對於有金馬玉堂臨身的文人來講,絕對是少不得的,再加上咀角上撓,主必定出口成文,配合得宜,同樣是以文言聲語傳世,現代不少歌星藝人,就正具有此口相,要成名又必然同時擁有上述的眉眼印堂等之配合,方能成就大業.......令世人都能為其成就所動容。  (待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