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龍之剝換       

   

        剝換者,有剝除、轉換之意思,即變化之謂也。山形星體由老而變嫩,由粗而變細,由凶星而變吉星,方顯出造化之神奇,故楊公云:一剝一換大生細,從大剝小真奇異,剝換如換好衣裳,如蠶蜺売蛾脫筐。 

    不論任何星體,皆以其形態端正、清秀、圓潤、方平為吉;若星體欹斜、臃腫、崩破、巉巖為凶。故如星體本為凶星,臨近結穴之時的數節,剝換為星體轉吉的,則主初葬至三數代也呈吉祥,待至後龍節數凶時便生禍患。反之,若入穴初節為凶星而後龍為吉時,則主初代退敗,要待至二三代為吉星處,才發福矣。 

    當然,尋龍結地定然以起祖發脈至結穴處,全皆吉星必以是全美了。但若只是遠祖為凶星,行龍經跌斷過脈,退皮轉骨而轉變出吉星作少祖,至結地處亦為吉星,此地也算中上;如若遠祖為吉星而剝換出少祖至結地,皆全為凶星,則此乃萬萬不可下之凶地矣。 

    所以,龍無傳變穿落,則無造化,不經退卸則無秀氣。雖然,龍有奔走擺摺之活動,也是偽龍而矣,多是正龍之奴從山,不必尋穴,因龍無脫卸又具殺氣,造葬下必生禍端。故觀龍尋地以見剝換,由凶星化作吉星為真。(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