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   

玄圈八一八

 

屢傳大師歸天,背後的可能原因

 

    話咁快,龍年又快過去了。執筆時是新曆一月卅一日(農曆正月二十)。過幾天就到立春 了,新年新氣象,在此先向大家拜過早年,希望大家在癸巳年靈蛇轉上九萬里,從心所欲,萬事順景!

▲屢傳大師歸天消息,背後的可能原因

    唔知點解,呢半年來酬酢甚多。性喜躱在一角的筆者,好些時也不得不曝光曝光。就像跟著的整一星期,紅白二事和年尾來往公司、各圈子團年飲宴一個續一個,好不熱鬧。正在公私兩忙之際,一個消息令筆者黯然。追查下去更是愈聽愈心 寒,愈感覺人性之難測。

    事源某位香港術數界輩份很高的大師級人馬,最近又聽到其死訊。這位老人家徒子徒孫無數, 資歷較深的業界中人幾乎無人不曉。但因其作風低調,並非像踏足演藝界的其他名師般家喻戶曉。

    因他曾患重病,後來又極不喜與業界中人(包括徒弟)來往, 偶爾在街碰到面也不願打招呼,聯絡電話又找不到人,故大家雖然關心其狀況,也不知該如何入手。傳其死訊已不是一次兩次了,一直未能證實。

    今次又傳了。消息來源,筆者並非真正認識的。據說是差不多一年前之事,後事做得很低調……。筆者之後問過其之前較親密的徒弟,有說幾個月前仍見他手機有用WhatsApp並久不久會發些訊息,但徒弟留言後未獲回覆,撥電過去又未有人接。實在沒法知悉其現況。

    再問其他人,卻聽到一個很令人嘩然的消息。 話說這位大師,很多年前曾在另一現今也已鼎鼎大名的師傅館址教授課程。而當時上堂派給學員的八字筆記,現在由該館址主人的恩師,當成自己的文字,交著名出版社於前年中出版發行了。又據聞 之前看過該份筆記的仁兄,曾問這位竊文者,對方回答說:「人都死咗啦,怕咩!」

    牽涉此傳聞的三位師傅全都鼎鼎大名。是真是假?內情如何?用了部份或全部,佔整本書的百份之幾?(如果真有用的話!)抄/改寫了部份或全部, 佔整本書的百份之幾?(如果真有抄/改寫的話!)

    有論者甚至說,是有關人物故意將筆記原作者的死訊傳出,企圖擾亂視聽!唉,真好假好,陰謀論也好,有人可覺得是小事一樁,但筆者卻愈聽愈心寒 !

▲古怪風水網站上的捉蟲鱔文

    要出名要流傳,著書立說是最傳統的方法,但要出版一本書是頗費周章之事,想「立竿見影」,有人認為自己或找寫手 在網上讚自己是很好的方法。 話說某行內人也不太認識的黎姓鐵版傅,去年中 加入了某號稱「香港No.1玄學風水網頁,齊集中國香港台灣逾一千名玄學師傅」的古古怪怪網站,「點擊率」 更被顯示全網站之冠。而留言讚他的兩段連發的貼文,名字很相似,一是anna,一是annaho,看來是出於同一人之手。內容當然把這位黎姓師傅形容到生神仙一樣。妙就妙在提及的服務日期是:December 31, 1969,即43年前。根據這位黎姓師傅以第一身所寫的介紹:「由03年癸未年兼職幫客人看風水及批命!至……」咁即係嗰篇文章,不,嗰個古仔,很可能是假的了。其實,呢類古古怪怪 、唔合邏輯的東西,在該網隨處可尋,例如已逝世的師傅也自陰間回來自薦了。現在該網站的資料已久未更新,就如已廢棄的人造衛星 ,在太空中飄浮一樣。

▲神秘網站不正當手段招攬購廣告位

    在網絡上搵錢的方法何其多,有公司往某香港入門網站買了一批關鍵字的廣告位,然後像判頭般找各行業的公司付費將資料放入其中的格仔,然後再連結往各公司網站。這種營運方法只要循規蹈矩,價錢是你情我願,本來無問題,但有風水師傅謂該網站招攬他加盟時,謂已有多位師傅付了費加入。但當該師傅問其中他也認識的師傅時,這些師傅卻聲稱並無其事。這種手法是否涉及行騙,言語之間是否有誤導成份,可真要找專業人士判斷了。但觀其網站,地址、電話、電郵地址也沒有顯示。咁神秘,大家想想了!

▲台北松山「奉天宮」的經營哲學:「奉未捐」

  

    日前筆者往台北飲飲食食閒逛了兩三天,機緣巧合下,發覺台灣廟宇搵錢(唔係,應該是「籌措經費」)的能力遠比香港的廟宇強得多。話說路經松山,往「奉天宮」參觀時,其樓高數層的大殿,雕樑彩繪處處,內容的豐富,大有嘆為觀止之感。看其各種供燈之多,數目應不下艋舺龍山寺。更妙者,每雕每畫每案每桌,除了大部份已刻認捐者姓名外,還有好些是「待捐」的!俾足機會善信對神明或住持表達心意。中醫師謂應「治未病」,現在是「奉未捐」,即未有善信認捐已搶先侍奉神明。「奉天宮」實力的雄厚,經營哲學的圓融,可見一斑矣!

  

(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網誌:

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hk.myblog.yahoo.com/tongtian-reporter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