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吳佩孚師傅其他文章  吳佩孚師傅大師親算

                                                        圖、文•吳佩孚    

<玄學術數生涯隨筆>

面相氣質清濁之分

 

    記得幾年前<大婆電視台>舉辦了一個功夫之星選舉大賽,筆者有幸被邀作嘉賓出席觀看,記得在眾多位參賽者中,只有一位為女性,她是一名從台灣來的少女。一雙鳳眉杏目渾身散發著英姿凜凜的氣息,除了外表吸引之外,她在台上的武術表演也十分出色。筆者並不是什麼武林高手,驟眼看來,每一位參賽者也是武術了得的人物。若然問我那一位在台上表現最好的話,真不知如何說起了。怎料到擔當司儀之一的嘉樂仔<錢嘉樂先生>卻真的有此一問,筆者也只好硬著頭皮對賽果作出預測了。很快地筆者斬鐵截釘預言這位台灣來的女孩必定能奪魁稱冠。何解呢?原因是這台灣女孩確實比起其他對手在氣質上清貴脫俗得多。比較之下,其他參賽者的相格就變得很庸俗了。嘉樂仔對於相學上何謂清濁之分也十分好奇,於是筆者也就對此加以解釋。

    相學上,精神靈秀,謂之清;怪而無神,謂之濁。在我們一般人的印象中,以為瘦是清,肥是濁,那並非正確。譬如說,眉清並不是指眉毛稀疏,而是指眉毛秀長而整齊,可以根根毛見到底;眉濁也不是指眉毛濃密,而是指眉毛散亂斷缺或混濁不清。

    相學上也有<五濁>之說法,指遇事不知,臨事不決,見理不明,是性不靈,為心濁;指視文不明,睹物不辨,觀人不識,是神不靈,為眼濁;指出言無章,講話無序,無分析,無決斷,為口濁;指聽信謠言,不辨真偽為耳濁;指不善用雙手,懶隋貪閑為手濁。凡是犯<五濁>者就是濁夫,希能自我警惕改善之。

    相法中還有<濁中清>;<清中濁>的說法,<濁中清>者憑其難苦努力仍有所成就;<清中濁>者很可能自我糟蹋而難言成功。清貴者,瘦長而有精神,事業必名利兼得。濁相者若體胖而有精神,仍可致富;如濁而無神,謂之散軟,不是健康發生問題,就是孤獨貪懶不得人助,以致困難窮苦失敗居多。

    是次電視台的武術比賽,慶幸評判們的看法和筆者大致相同,這位台灣功夫少女最後憑實力成功奪冠了,否則佩孚就要出醜人前了。(本篇完) 

 

 

 

吳佩孚網址:www.ngpuifu.com.hk

吳佩孚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hk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