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宏泓道者其他文章

與仙對話 (十 九)                           文•宏泓道者抄錄

 

《悟道錄》(有上下卷和嘆道歌七十二段) 的作者屬誰?

案前悟道錄

言一般事理

為民間版本

作者非閑人 

此類民間不註名之散本閒文者多為明末清間之乩降道章也,書未著名,亦不究於源出者為清代早葉稍後之道襄修人遊於兩湖兩廣之輩而寫也。見文字佈用文筆,文氣與內容者,其必先於儒而後歷入於道,錄似歡善歌及濟世文也。清之中葉後仍無亂世遺民之風,故文字仍安穩不卑世而疾族也。著者為胡氏遊民哉!

 

「丹法擷華發微」一書之叙文:

 

序一呂祖師父

 

稽古丹法養生之踪,源溯黃帝問道於廣成哉,而於史可稽者,文字簡刻書冊,可承者《道德經》也,及乎伯陽,及乎華佗,及乎思邈,及乎葛洪者,跡史所稽,明焉,至若本教宗門,丹法修煉沿東華而降也。於唐至宋,於元垂至清末民初者,道丹丹法集局大成龍門一宗與鍾呂海蟾,更與禪佛諸家合搆成金山派,千宗派,先天諸宗等書。

 

書冊浩繁,目不暇給,今郭子博覽群書,如蠶食桑,如繭出蛾,擷諸宗眾家歷朝丹法精華發微宏論,廣記心得,筆下有文,篇成卷秩,名「丹法擷華發微」渠成大統,彙集群經而勾輪劃廓,使得丹道幽微,深邃難訪,豁然開朗,若隱日之出,眾峰之岫,舉首可瞻,順手可揭矣。其間躭神廢時,減眠縮食,以抒筆簡也。功高榮若,大勝侃侃潢言,無邊無際者論道也,於此記一功德焉,是以為序!

 

壬辰季冬吉日

純陽氏回道人筆

 

序二煉丹家葛洪-葛仙翁撰詞之序

 

仙風玄緲,丹道固基,法門準清靜哉。吾知有服食其法其何?內丹修至相當景外丹爐火服食,方盡一粒靈丹吞入肚腹之益。吾不知世人何歧何異,視此無上法門登仙蹊徑哉!

 

壬辰季冬吉日

煉丹家葛洪,提出『神仙實有,仙學可得』的仙道理論

 

序三鍾離權師公-鍾離權-秕秕道人序

 

擷其華而發其微者,演繹精宏之重也。書如浩瀚,丹法邃奥,緲縹難窺,郭子志在崇玄,心懷匡世之筆,廣陟群書而耕筆網也。沿古至令,丹書列備,自淺至簡,意文黯稔,斯為揚道之實益,大勝侃侃之空談也。為今世之修人,扶明鏡臺矣,本仙鸞駕並序以勵是念志也!

壬辰季冬吉日

鍾離權-秕秕道人降

 

序四梓潼文昌帝君-降示丹法擷華發微序

 

觀乎丹道法之蹊承者。古早有黃老道之聖典經傳矣,然地域分殊九州互野之際,後演各家各派,書述同歸精氣神而殊途於修轍也。本仙座下馬天君魁星有大洞經之廣傳於南隅,並與葛洪諸仙之於北襄之丹道演歷古迄今之傳焉。大洞經至今仍廣衍於雲貴諸邑之雲南為首矣,世人多關注北襄及中州諸派而鮮演繹大洞經焉,豈文字之邃幽,為道傳之絆石哉,此點唏噓矣!

 

丹法擷華發微一書之後序

:

 

竊以大道承傳,幽微深邃,雖曾於歷朝有代,激發宏揚,但踞雄於歷史者,朝與本教每每不過於三也,故三教合一之旨衹盛於唐末延乎宋初矣,後急分離,且故呈攻悍,道以老宗,佛垂釋門,諸朝帝子各有投入也。本仙見遠者難稽,近者可論之迹,道得一脈之承傳者,其基石磐岩是唯丹道一法可永與於歷朝世代矣。其餘「科」,其餘「儀」,其餘「符」,其餘「法」,俱如星日之互出互輝,演一時之盛跡矣。丹道溯古自今,訣法有承,以口口相傳,宗宗自惜為垂教益之法也。迄乎民初北襄之先天派與嶗山之金山派合佛宗之禪道宗之龍門而混成一先天派也。其修廣佈,縱橫諸省,惜乎世界入民初後,內外戰爭叠與朝史變異頻繁,北壤一宗之先天派,每每寄跡於民間善堂,有書傳佈,亦因遽履時艱,承傳全失,屈指一數古人所云三代「者壹佰至玖拾年間矣。」三代失教丹道蕩然幸「避塵」有法訣之版刻而「翹峰」有專心之覽讀,合成大統,古今蹊注共集心得於一書,今發版梓矣,呈吾求序,本仙不吝惜於惠言並為有跋,以勵諸子宏道展教之風,在此頓筆矣。跋成哉。

 

呂祖仙師降示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