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文•駱思嘉 

何家正音何其擾民!

    最近何家粵語正音問題在香港再惹爭議。筆者說是何家而不說是何氏,皆因何文匯在其任職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榮譽教授及教務長期間,培養、影響了大批下屬、徒弟、學生,仿如其家臣一般,為其推動的粵語正音運動作倀。何文匯要以他和朱國藩編著的《粵音正讀字彙》的注音及《廣韻》、《集韻》中的反切注音,作為粵語發音的唯一標準。又因其刻意營造的高山仰止學者形象,何家正音早已入侵港府教 育部門,朝定於一尊之方向進發。此舉之前已引起社會各個領域的有識之士多次群起反對,但無法動其分毫。最近又因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的評核標準,再在社會引起廣泛爭議。

    語言是表情達意的工具,語音不斷隨時間而變,字典詞典也只是收集當時通行的發音編寫,焉能以此規限幾代之後的人一定要以此發音,否則就是錯的呢?且「正音」這回事,究竟以哪個朝代的發音方為「正」?不斷上溯的話,是否要追溯到秦漢或更早之時?且有誰知道某字在粵地的發音,當時的確如此?

    當各國字典、詞典編著者都不斷加入流行新字新詞以反映實際情況之同時,香港這小地方的何家黨羽,卻要求時人以突兀矯揉的古音溝通,簡直是荒天下之大謬。更無恥的是要用行政手段定於一尊,是要回復封建時代的帝王統治嗎?遇此文化沙皇,焉能不群起而攻之?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將新作投稿《新玄機》,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