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申玉成師傅其他文章

法歸還圓明園鼠兔銅首像             文•申玉成   

   

    天地不仁……謹此對川震災民致以深切哀思及獻上關懷。

    轉過話題,法國總統奧朗德周前訪華,獲習近平主席高規格接待,好像賓主盡歡。隨團的法國著名富商皮諾,更公開表示,無償歸還中國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其中的鼠首及兔首。

    這兩件國寶級文物四年前在巴黎佳士得拍賣時,估價逾億港元。商人重利,皮諾絕非省油的燈,此舉當然為配合法國國策,其整個外交團隊不遠千里而來之目的,就是希望中國多購法國產品,盼可解其當前經濟危機。

    其實,中國事前已簽約購買法國60架空中巴士客機,總值80億美元(約621億港幣)。怪不得奧朗德也釋出善意,聲稱來到中國不怕吃雞肉,又請大家對法國豬肉不要害怕,希望多賣一些火腿、香腸之類商品給中國。

    說到底,國與國之邦交,無非為利,中國向來慷慨大方,何況那鼠、兔銅首像,原本就是中國的,這次只是物歸原主,但同時也絕沒讓法國吃虧,中國在外交上表現得體,是沒話可說的了。

    然而,在下於玄學方面看,這次所歸還的兩個十二生肖銅首像,湊巧是鼠、兔,所屬地支分別為子、卯。稍熟子平命理者皆知,子卯為無禮之刑,使法國這個原欲化解前嫌,給中國送的「大禮」,卻添上少許瑕疵。

    不過,法國外交部缺乏熟知天文地理的中國通人才,也不稀奇。再就是,圓明園的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你道好找的麼?這兩個也不知經過多少曲折,遇過多少困難,才湊合找到的了,就不要那麼多要求,以及諸多挑剔了吧?

    易學術數就是這麼奇妙,正因這少許瑕疵,看出多少內在問題。

    記得二○○七年,當時法國總統薩爾科齊首次訪華,中國同樣高規格接待,還讓其參觀西安秦朝兵馬俑,這可是一九九八年美國總統克林頓的相同規格。那次,中國向法國訂購160架空中巴士,商務合約總值高達174億美元,同樣不枉法國總統千里而來。

    當年薩爾科齊滿載而歸,可沒想到,他回國後卻縱容杯葛二○○八年北京奧運,更主動接見達賴喇嘛,導致中法關係急轉直下,時北京吃了個啞巴虧,有苦自己知。

    當然,如今也許新人事新作風,法國總統寶座已換上了奧朗德,申玉成你就不要那麼迷信小心眼,老是盯著這些小問題吧?

    是的,「迷信」放諸任何領域,也不對,凡事該配合實際情況來看。事實上,奧朗德出任法國總統一年多,足迹走遍全球三十多個國家,直到今時今日,他方知徒勞無功,無助解決其國家面臨的種種問題,而法國經濟情況又每況愈下,社會動蕩不安,是以最後不得不顏著臉皮,繼其前任再次求助中國。

    還有,奧朗德訪華之前,先訪印度,時隨行隊伍數量與官員級數,明顯較今次訪華的多,逗留時間也也較今次訪華的長。眾所周知,印度最近與中國就邊境問題再起爭議,而中印長期以來就邊境問題已經有過無數爭議,更曾經爆發戰爭。奧朗德在訪華前夕訪印,更大顯「親疏有別」,這又意欲何為?

    從電子傳媒可見,奧朗德訪華時一直板著臉孔,一點笑容也沒有,這在國際外交場合中甚為少見,其逗留中國時間僅為三十七小時,充其量算是兩天一夜,但在印度則足足五天,整整一百二十小時。論國家幅原遼闊,中國比印度大得多;論此行收穫,在中國所得也遠比印度的多很多。然奧朗德訪華之旅,緣何匆匆?豈真是:話不投機半句多?

    但願在下想多了,但願奧朗德得了中國的好處,不要「食碗面、反碗底」才好,要不然真的應驗了「無禮之刑」。此外,若要質疑中國人權問題,若要指責中國有任何不是,原則上,提出有理意見應可接受,但得了人家好處再回頭罵人,這就真是無禮了。(本篇完)

 

博客名稱:申玉成 黃大仙靈籤百解

博客地址: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unyuksing

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