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劉乃濟其他文章

                                                                     文•劉乃濟 

 

兩個影星的藝名    

 

    兩位世界級名人最近去世,我忽然聯想到兩位香港影星的藝名。照道理說,這兩件事是風馬牛不相及,甚至相差十萬八千里。世事就是那麼奇妙,這兩件事竟然在我的腦海中連貫起來。

   
從網上看到消息,荷里活女星愛絲德威廉絲病逝,享年91歲。年輕的影迷,可能不認識這位曾經紅透國際影壇的美麗女星了,當年她才18歲,奪獲世運游泳冠軍。由於年輕貎美,身段迷人,加上那個時常掛在臉上的可愛笑靨,立即被美高梅電影公司羅致,度身定造的讓她主演以游泳為題材的影片,第一部影片叫做《出水芙蓉》。

    美高梅是荷里活最大的電影公司,不但資金充足,人材濟濟,更擅長拍製豪華大場面,加上影片巳由黑白轉變為瑰麗的彩色,在多種優秀條件的配合下,這位新星一炮而紅,以後由她主演的游泳題材影片陸續推出,甚至成為美高梅公司的招牌貨。


    那時候,我在邵氏公司的《南國電影》畫報做編輯,隸屬於宣傳部。宣傳主任是鄒文懷,每逢錄用新星,他便請我們動腦筋為新人改個藝名。當時有個女星,藝名叫做小娟,曾經拍過廈門歌仔戲。歌仔戲沒落後,又拍過粵語片,仍然是鬱鬱不得志,幸而她有一把好歌喉,轉去幕後代唱黃梅調。大導演李翰祥發現她是可造之材,讓她重返水銀燈下演國語片。因為嫌小娟這個名字太過俗氣,鄒文懷便請我們幾個編輯動動腦筋,替這個「新人」攺個藝名。

    改名字,說難不難,說易不易。於是,我們這幾個「酸秀才」,每人隨手都寫幾個名字,向「頂頭上司」交卷。我恰巧在前一天看過愛絲德威廉絲主演的新片《凌波仙子》,覺得這個名字很不錯,便在巳經擬好的幾個名字之中,加上了「凌波」這個名字。

   
「凌波」這個名字被採用,沒有獎金,也沒有獎品,甚至這個名字是誰取的,都沒有人知道。後來,我和凌波很熟,也沒有告訴她,這個藝名是我改的。

    影劇圈又稱為「藝海」,海上當然是波濤起伏,「凌波」是駕凌於波濤之上,當然是出人頭地。想不到這個由我隨手拈來的藝名,對於凌波竟然是大吉大利,那部在國語片中初試啼聲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竟然打破了邵氏影片的賣座紀錄。以後,凌波更被稱為「邵氏之寶」,如今年逾70, 已經做了祖母,還被邀請到處登台演唱,星運之長,堪稱奇蹟。

   
另一位最近去世的名人,是享譽國際畫壇的印象派畫家趙無極。這位名人的逝世和影星的藝名,又有甚麼關係呢?不說不知,趙無極的太太陳美琴,曾經在邵氏做過影星,藝名叫做朱纓。朱纓年輕貎美,也很活躍,雖然拍過幾部影片,郤都是擔任不大起眼的配角,一直紅不起來。

    有一次,資深娛記譚仲霞邀請我們幾個《南國電影》編輯到朱纓家中作客,順便作訪問和拍照片。這次聚晤頗有特色之處,就是由朱纓親自下廚,她那一手江南小菜確實燒得不錯。

    在酒餘飯後的閒談中,我認為朱纓的藝名,頗有商榷之處。「朱」是紅色,「纓」是古時兵器長槍鋼尖旁邊的裝飾物,所以長槍亦稱為「紅纓槍」。「朱纓」既然只是裝飾物, 並無實用之處,可有亦可無,若是在影劇中尋求發展,這樣的藝名就只能做到用來伴襯牡丹的綠葉而巳。聽到我這樣說,朱纓當時頗為動容,打算拜託我替她另改一個新藝名。

   
過了不久,朱纓被派去巴黎參加影展,認識了趙無極,後來更做了趙夫人,退出影劇圈,當然是不須要攺個新藝名了。
(本篇完)

 

    小啟我在7月6日返回溫哥華,半年後再來香港,後會有期。

 

    

劉乃濟網址:http://www.naichailau.blogspot.com

劉乃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