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工 具                                                                         文•溫玄機    

        

    兒時有套大賣的粵語片–「武林聖火令」。記得主題曲有這幾句:「……武林聖火令… …用於善則福,用於惡就塗炭生靈。」

  
 諾貝爾窮了半生研發炸藥,讓爆破工程進行得更快捷和更安全。售賣炸藥令諾貝爾致富,然而,也令他很不快樂,因為人們將炸藥拿上了戰場。

    我不知道刀子在何時發明,刀子讓我們容易切割東西,但使用者如用心不良,便會傷及他人。英國便於數年前屢次發生青少年用刀子傷人,更需要在國會拿來討論。

   
同一樣工具,卻可以做出不同的結果,甚至南轅北轍,兩個極端,正如武林聖火令。

    中國人對命理的研究,是始於對生命的好奇,又或是始於對生命的無奈,本人也不知道,也許兩者皆有。然而,我們是希望能夠知道未來,計劃未來,是不爭的。我們用八字、紫微斗數等去推算運勢,希望知道吉凶休咎,趨吉避凶,早作準備。記得十多二十年前,為一位女同事看八字,問她是否蜜運、是否第二段情緣,她點頭說是。便取笑她旺夫,因其另一半有二十年好運。原來她的另一半也是同事,看着他起,現在看着他開始滑落。希望他們早作準備。

   
最近「筲箕」突然熱論起來,也指出筲箕對農耕為業的人多麽有用,例如可以篩去稗子。筲箕是一種工具,用得恰當,大家得益;用得不好,難見其利。工具好壞,取決於人,就如炸藥、刀子……比比皆是。
 (本篇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