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 六

夢裡結婚的另一重意義

   

    在夢中見到去世的親友,筆者在以前的文章曾嘗試分析過,但畢竟涉及的是靈體問題,人死後到底有沒有魂魄存在?那是一個尚有生命的人無法理解的領域。

    雖然有些人認為自己曾經歷死亡又還陽,但口講無憑,如何證明所謂的經歴是事實?坊間有很多此類的書,但那是別人的故事,不是親身的體驗,因此對於人死後如何如何,依然是空白、世俗的認知。筆者用佛法理論去分析,卻也是戲論而已,不是真實的經驗(對生命還有留戀,還不想去經驗)。

    所以只能用世間的角度去分析夢到去世親友的代表意義。上一卷內的女友丁夢到亡母的夢境;理解為婚前沒有去拜祭亡母,固然是正確,但由於女友感到害怕和恐懼,那就不止如此簡單。

    通常夢到至親,都不應有害怕的感覺。反過來說,至親也不想令你害怕,這內理就恐怕包含着很多意識及因緣的層面,不易裡解。只能說如有害怕的感受,就有提醒警示的意味在內。

    女友丁婚後馬上夢到亡母的警示,怕是這段婚姻不美滿,希望女友丁有所提防,小心經營。可惜當時無人明白,這段婚姻果真在惡劣情况下結束,離婚收場。

    為什麼不在婚前或用明確點的夢示去提醒呢?這又涉及本身的定業,既定的因緣難以改變,只能預先調整心態去面對。雖然遇人不淑,如能吸取教訓以後小心謹慎一點,或許下一段姻緣會好些。可惜女友丁沒有循這個方向去思維,第二次婚姻以丈夫生病早逝再次結束。因此女友丁常常感嘆自己命不好,非常認命,現時仍是獨身。

    記得先師在世時,何嘗未試過提醒某些師兄姐,但印象中好像沒幾個真能趨吉避凶。師兄甲被勸喻不要移民,結果移民後過億身家沒了還欠下巨債,連買機票回香港的錢都沒有,最後無奈要向師父求助。想當初師兄甲兩夫妻在道場意氣風發兩眼朝天瞧不起人,卻也是道場的師兄姐們籌款讓兩人回香港。

    師兄乙被告誡不要修一些旁門左道,替人消災解難收取費用,亦是不聽導致英年早喪。看過的例子很多,平常對師父惟命是從,到關鍵時刻卻不聽,那還不是定業作怪,難以改變。所以即使警示了,能不能產生作用,完全要看個人因緣。

    筆者曾問先師:修行人以眾生為念,看到別人有難處,是否一定要幫忙?佛教有割肉餵鷹的故事,是否也應如此捨己為人?先師教導筆者,修行人確以度眾生為首要,但也要有智慧地做,並非盲目地亂做一通。這裡面涉及很多道理,要自己慢慢體會。例如某人陷入困境,但如果某人沒開口向你求助,就要先觀察清楚不要自告奮勇地去幫,替某人出主意。先搞好自己再去利他。是不是很冷血淡漠?很多年後筆者才參透其中含意,期間經歷了多少教訓傷心就不必細訴了。但時至今日,筆者還是盡力做一些利他的事,希望能達到圓融的境界。

    女友戊看見筆者這一卷文章,於是又提供了一個夢中結婚的夢例。

    她夢到兒子穿了一身結婚禮服,手抱四歲的女兒坐着,身旁的兒媳也穿着白色的婚紗,卻和另一個男人舉行婚禮。

    夢完後女友戊很担心是否兒子的婚姻出了問題,兩人之間有了第三者破壞兩人。依夢中情况來看也難怪會如此想,完全是兒媳和別的男人一起而拋棄了她的兒子。但如果以筆者上卷所講的方式去解這個夢,會是怎樣呢?

    結果是兒子被工作多年的公司勸喻以肥雞餐式提早離開,兒媳則直接被亦是工作多年的公司裁員。兩夫妻同時沒了工作,只好在家裡照顧女兒,目前還未找到工作。
結婚喻意過去的結束,將會是新的狀況。在這裡是過去的工作沒了,要找新的。夢中另一個男人應是兒媳的老板,兩人結束了多年的僱傭關係,和男女感情無關。女友戊看了筆者的文章才明白了自己的夢,不再去擔心兒子的婚姻,卻變了擔心兒子的生計了。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