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蔡伏篪(蔡衡)其他文章

                                                           文•蔡伏篪(蔡衡)                    

星學雜談——                                                                  

 

關於術數預測的突破問題

 

                                                               

    任何一種預測術的發明,都是源於特定規律的發現。

   
世上最終極的規律,大概就是宇宙演進的規律。所以我們的祖先,光憑觀察天上日月星辰的運行規律和地下人事的發展規律兩者之間的同步關係,就能互為索引,推敲出彼此之間的未來演進路徑。

    但現有的任何預測術都有導致其失靈的盲點,那盲點就在於「規律的變化」。人類因為仍然看不盡「引導這一層次規律變化的另一層次規律」而在簡單的常規轉變之時產生出「原本有規律的東西好像又變得沒規律了」的感覺。

   
在筆者眼中,所謂「無常」也是包含在終極規律之中的定數,世事每每披掛著「無常」的外衣,骨架卻是「有常」的構造。只是因為以我們目前的能力還未看得通透完全,人類一直以來所做過的研究,仍然只夠我們引證冰山的一角,只夠我們瞭解「複雜大律當中的簡明小律」。我們因不斷的發現而不斷更新過來的預測公式,似乎仍然還未加入足夠的參數,所以我們計算出來的「疑似定數」,始終未能與實際情況完全相符。

    憑藉個人電腦和全球互聯網絡的幫助,人類切磋交流、做統計、做研究的效率加快、範圍擴闊到已經不知是上一個世紀情況的多少倍了。在宇宙科學(天文學)如此發達的今天,我們絕對能夠進一步充實我們的占星學技法,作更精準完整的預測。但前提是我們要先把前人的研究成果好好繼承並復加驗證,在已然驗之有效的前人學理基礎上去擴充更新,而不應該自己突然想到一個脫離前人學理的新概念,未作充分實務驗證就打著「原創、獨門、突破」的旗號急著拿到市場去傾銷。
(本篇完) 

 

蔡伏篪(蔡衡)網頁:http://blog.yahoo.com/henrychoi

蔡伏篪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enryChoiFC

蔡伏篪(蔡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