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 七

傷心的盒子

   

    佛教有分小乘(南傳)佛教及大乘佛教。小乘以斷除煩惱,證阿羅漢果為究竟。大乘則認為阿羅漢果非究竟,還有更高的層次。

    因此大乘佛教的修行是修六波羅蜜,行菩薩道,以自利利他為要旨,對象是一切眾生。故小乘戒律重於律己,大乘戒律重於利眾生。

    眾生一日不成佛,自己也不成佛。這是一個沒有我執,很大愛的思想。說得容易,做起來卻是舉步維艱。

     其實在修行的過程中,最難過及搞不掂的就是眾生那與生俱來貪嗔痴所引起一切心之變異,繼而顯現具有攻擊破壞的行為。剛開始看不清糊塗還好一點,隨着修行越來越看得清晣後,就要很努力地調適自己的心去處理這一切。

     如何在面對醜陋的人性後還可以生起慈悲心,絕對是個大難題。佛教的理論大部份針對這個問題提出了種種的說法,讓修行人如何跳脫出這些世間的束縛。但可能在搞了一輪後,結果是更上一層樓又或是傷痕纍纍,意興闌珊,真的要看個人修為了。

    時代越進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越冷漠。看看滿街低頭看手機打手機完全漠視四週的人羣,筆者到今天還是很不習慣。試過在飯店看鄰桌一大家人,個個都低頭玩手機全程靜默地吃完一餐,完全沒交流,忍不住懷疑這親情經得起這樣的淡漠嗎?

    所以打開報紙有很多的新聞就是兒女打父母、兒子殺了父母肢解、兄弟姊妹爭產、子女和父母爭產等等失了人倫的情况。尤其最近的富二、三代還有一些老字號下一代的爭產官司正一幕幕的展開,什麽兄弟手足情分都沒有了。上一代如此,下一代更是如何?

    盒子在解夢程式裡代表同音的「合」,有和好、和合的意思。如果在夢境裡出現,就有和合的象徵。這本來是一個寓意着好象徵的夢境,卻因為有這一類夢境的根源反而呈現出不好的另一面,因此就成為了「傷心的盒子」。

    如果夢到某人遞給你一個盒子,代表着某人要和你友好;又或是已經交惡的某人遞給你橄欖枝,要跟你和好與初。

    甲君工作的公司因人事鬥爭分成兩派,部門主管幫另一方使甲君受到排擠,幸好有大老板週旋。為了保住工作,唯有忍氣吞聲。過了一段時期,另一方得勢後的弊病漸漸顯露,部門主管開始覺得不妥當時,甲君做了一個夢。他夢到一間大房間,地板上有一堆堆的垃圾,很不整潔的樣子。在夢中部門主管在發脾氣,說另一方的代表人偷了甲君一些值錢的東西,他要把這些東西要回來。跟着部門主管怎然出現在他身前,遞了一個類似珠寶盒的盒子給他並說:「我把他偷你的值錢東西要他交回出來了,現在還給你。」

    筆者聽了這個夢不由得替甲君感到高興,忍耐的日子終於過去了。不整潔的房間代表烏煙瘴氣的部門,至於另一方代表對甲君做了一些什麼不光明的事筆者不得而知,但最關鍵的是部門主管遞給甲君的盒子,盒子有「合」之意,裡面還包含了失而復得的值錢東西,因此甲君不用再擔心了。

    做完這個夢後沒多久,另一方代表人離開公司,部門主管也不再偏袒,甲君的工作就順心了,傷心在畢竟難過了好一段日子,每天工作得步步為營,受了不少寃枉氣。

    乙君則和多年老朋友因事反目,心裡很不舒服,想開口和好又拉不下臉,就一直是膠着狀態。有一晚夢到朋友給了他一個木做的盒子,筆者鼓勵他主動求和,因為夢境呈現的是乙君的朋友也想和好,不妨試一下。結果心想事成,兩人和好與初。這個夢傷心在畢竟吵過架了,不知事後會不會留下創痕。

    丙君的情况就沒這麼理想了。丙君有三兄弟,他排中間。父母偏心大哥,不喜小弟,所以大哥被嬌寵,小弟則被忽略,丙君在中間是左右都難討好,因此兄弟之間的感情並不好。大哥婚後和父母住在一起,丙君和小弟兩人雖單身但在大哥婚後就搬了出去,小弟為此非常不服氣,埋下了反目的種子。為了父母擁有的一層樓,大哥一直排擠兄弟,對兄弟十分冷淡。除了節日全家人聚餐外,平日基本上亳無來往。最後小弟和大哥斷絕來往,連餐也不聚了。丙君雖不贊成大哥,但為了父母,依然間中回家。其實丙君沒想過要從父母那裡爭什麼,可惜大哥對他仍有顧慮,態度上越來越冷淡。

    終於有一年吃過年三十晚一頓冷漠的團年飯後,丙君夢見和父母一起去吃飯,小弟要跟在一起,但想找計程車卻一直截不到車(車是運程),還下着小雨(小雨代表災);最後小弟不耐煩走了。丙君和父母繼續截車,途經一間屋,看見屋裡有人吵架;丙君探頭進去看,見到屋內有大哥(大哥是不和的源頭);在這時大哥遞給他一個木做的盒子,他打開一看,裡面裝着一個木做的小人,手和腳卻都是斷開的。

    丙君心中明白此夢非常明顯地不吉。筆者解釋車是以後的運程走向,截不到車即到此為止。小弟不耐煩離去即已代表不同路。天上下小雨有災殃,丙君和父母之間大概也會出問題。事實是後來丙君因父母的不公及偏袒而心灰意冷,少了見面。至於大哥,自然也如同外人了。

    很傷心,這盒子代表的是手足情斷,難以和好了。(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