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邵志榮其他文章

                                                                         圖、文:邵志榮    

風水與道醫           

 

    近期參與某術數學會的聚會,應邀為主題嘉賓,所講之題目為 “由唯心到唯物,說道家思維”。其主題的意義在於介紹道家的生命哲學和生活智慧,而帶出的最直接的目標成果,就是唯物的直接改變、改良、增進我們的生活質素。其中的命相如是、陰陽風水如是、中醫藥如是、氣功養生如是。而如何由唯心到唯物,這則需要我們本身個人內在的強烈的意願,這就是唯心的上帝粒子啟動,正如道德經曰 “萬物生於有,而有生於無”。

  清靜經圖

    風水古有稱為宅醫,其因理與醫同也。所謂龍真穴的,其形容於內在質素,內也本也。所謂砂水形煞,其形容外來影響,外也煞也。故調其陰陽,固本而正形,則居安矣!亦道德經曰之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也”。首先我們去理解第一句——“人法地”。我們人類每當去到一個新的地理環境時,必需先要看清楚新環境的特性,是否合乎居住營生,是否能演生後代,甚至於建都立國,故先是認識,才能有正確的選擇。再者就要適應, 因為新的環境有很多與以往生活模式不同的方面,需要重新適應。在人與地互相適應之後,再來的就是改變與提昇環境因素,這就是風水的效應了,可見洋鬼子奧巴馬的change也只是執中華文化的牙慧矣!而人法地的最終,是要地為我用,地為我利也,正是要利用地理能量因素而利於人、用於人,故道家的思維是直接的、主動的、積極的,此宅醫也,風水也。

  道醫圖

    而風水實為環境因素、地理因素及時空因素。然而這些因素又與各個不同的人員個體而相關並發生作用效應,直接的解釋,風水就是:天(天時)地(地理)人(人物)鬼(負能量)神(正能量),而天地人鬼神就交織了一幅錯綜複雜、高低起落、吉吉凶凶的連環圖,這正是人生的連續劇。(待續) 

 

智榮博客:mtrsiu98133846.mysinablog.com

邵志榮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ewin

邵志榮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