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駱思嘉)   

玄圈八一八

莫天賜點名罵蘇民峰事件的背後

 

    2014年剛開始,在此祝願大家如意順利,身體健康!!!而筆者每月在此都只是風花雪月,沒甚玄圈不堪事需要揭露,於願足矣!!!!

▲莫天賜點名罵蘇民峰事件的背後

    2013年12月16日,《蘋果日報》網上版《娛樂蘋台》《即時新聞》刊登了一段題為 【咁爆?】Karen爹哋莫天賜狠批蘇民峰垃圾 的短片,內文寫著:「莫文蔚爸爸莫天賜擅於鑽研推背預測未來,仲有兩星期就踏入新一年,莫天賜今日喺尖沙嘴見傳媒時,狠批時下堪輿家冇料到,佢話: 『蘇民峰中學都未畢業,佢係垃圾』。問到莫天賜明年本港運勢,佢話:『我哋睇大勢,香港回歸後會衰30年,O依家過咗16年,仲有14年捱。 』莫天賜表示出年同太太結婚50周年,但仍未決定係咪會大搞慶祝。」並刊登了一張莫與太太及兒子的照片,圖片說明是 :「莫爸爸(左)今日同老婆及兒子見傳媒。」文章一出,迅即在網上討論區引起談論。

    翌日(12月17日), 《蘋果日報》動新聞再刊登一短片《被莫文蔚父狠批垃圾 蘇民峰:嘩眾取寵》,就莫天賜「蘇民峰中學都未畢業,佢係垃圾」的說話,找來蘇民峰作回應。就該短片中所見,背景看來是一新書發佈會。 通天記者第一反應是:「為新書促銷嗎?找不關事的人來做話題,有點哪個吧!」但,莫爸爸又出新書了嗎?馬上打電話往出版社索料,因負責的編輯放病假,其他編輯也不大了了,只謂旗下作者也 曾為此事查詢。上網查看,不像有新書呀!莫非跳了槽?又似乎不是。找到《東方日報》網上版時, 疑團逐漸解開。

   不知是莫爸爸(莫天賜)、莫媽媽習慣時不時找娛樂版記者飯局,還是欲透過與娛記飯局告訴大家一個消息:莫哥哥(莫理斯)正計劃開設電影製作公司,「希望將高端科技引進內地電影」,看來批評蘇民峰之語是飯局中或飯局前後出現的。很可能只是閒閒一句,與促銷其「推背圖」著作並無關係。細看短片,原來是輯錄了去年新書發 布會的錄像,配合莫爸爸新近的錄音而成,但「資料片段」的字幕一閃即過, 很容易令人誤會。

    觀乎《東方日報》網上版12月17日 的報導 莫文蔚爹哋預言 霧霾累死中國人,莫爸爸當日還預言霧霾將影響中國人健康,平均每一萬人就有一個人死於霧霾。但《蘋果日報》不僅完全不提飯局,不提莫哥哥 的新動向,連熱門的國內霧霾天氣也隻字不提,全讓路給蘇民峰了。同一飯局,出來的東西完全不同,是各取所需吧 。但有一點卻是統一的,就是兩報印刷版的標題全為「莫文蔚XX」「莫文蔚X」,蘋果日報》更只單單刊登了莫爸爸和莫文蔚的資料圖片 ,莫媽媽、莫哥哥「影」都冇。

    姑勿論批評蘇民峰之語是否只是應記者所問而衝口而出,但得出的結果是「垃圾」論蓋過了一切,相信是莫家設飯局時始料不及吧!!!

▲「不用開口測算貴姓」街頭騙術滲透香港

     前幾天在香港地某場合,聽到有位包拗頸的孤寒阿伯對身邊人說:「 剛才見個擺地攤的阿叔好掂,三唔識七,唔駛我講都知我姓乜!!!好嘢,20元抵俾。後來見到個朋友,叫佢再試,又得,厲害,結果朋友俾了30元……。」咁勁?應該又是街頭騙術吧!上網一查,果然!這是一種叫「不用開口測算貴姓」或 由此變種的玩意。全副道具基本上包括一張上劃廿四至四十八個框框、各框框寫滿百家姓(不會重複)的大紙或八卦圖, 以及數張至十數張、各也寫上一堆百家姓的小咭片。在「淘寶網」佰多元人民幣有售,有些2佰多元說包括教授八字算命運技術。嘩, 抵到嚇死人!!!!

  

(左)淘寶網有售的其中一款「不用開口測算貴姓」的道具。(右)街頭騙子開檔了,道具格式有所不同,原理卻是差不多。

     戲法可以多變,或唸八卦經,或給你量手指……總之故弄玄虛一番, 戲肉是先叫你找出上印有你姓氏的小咭片,然後放在大紙上其中一個內有你本身姓氏的方框內, 之後他一下子就能在該框內眾多姓氏中準確 找出你貴姓。其實內裡並無乾坤,只是很簡單的把戲:每一方框內只會有一姓氏與你手上小咭的眾姓氏相同。換句話說,每一方框只會 得出一姓氏的結果。24個方框可算出24個姓氏(各小咭片 上的姓氏來來去去也就是該24個),36個方框可算出36個姓氏((各小咭片上的姓氏來來去去也就是該36個)。如果遇著24或36個姓氏以外的人又如何? 因為那些小咭片根本已無此姓氏,一招「與你無緣」不收你錢就是了。當然,這只是最基本玩法,可以千變萬化!

    人性很奇怪,有些很精明、很孤寒的人,只要擊中某些死穴或他剛好在某 些方面見識少,就很容易中招了。20元,是國內這騙術慣常的收費,可能取其不太多也不至於太少吧!至於取得信任後,還會打蛇隨棍上玩些甚麼花款,可真看各自各的「修為」了。這種街頭騙術 看來現已跨境南傳滲入香港。我聽來的是在荃灣眾安街街頭出現,相信其他非各區均難倖免。大家留意留意吧!最好告訴家中小孩或老人家,以免受騙。

▲香港出版的新款通勝

    報載,國內某些2013年日曆及手機程式,弄錯了冬至的日子。「冬大過年」,好些民眾即因此信錯日曆做錯冬,認真攪笑!因為過去幾年的冬至都在新曆12月21日,但今年偏偏在12月22日 。這些資料不難獲得,但有些印刷商太懶或不夠經驗弄錯了,致使鬧出大笑話。但手機程式投資較大,也會有此錯誤,主事者馬夫之處,可以想見!其實舊曆大月小月閏月節氣經常有不同版本,只是今次純粹是外行人的錯誤吧!

     因此事令我想起檯頭的一本全新通勝,是侯天同師傅所編所贈,也跟香港傳統通勝般分厚薄,稱為「褔字通勝」。(香港傳統通勝有三種厚薄版本)這新通勝,與某君扮通勝外形、實則 大部份是吹噓自己和自家產品的不同,內裡都是與各家擇日法有關的資料。既將傳統港版通勝所載資料去蕪存菁,謄正錯誤,重新排版,亦有所添加。而所載每日神煞的數量,介乎香港傳統通勝和台灣專業版通勝之間。另有很多擇日冷知識,看得出花了侯師傅及其徒弟不少時間和心血。據侯師傅謂預算頭兩年不作公開發售,只免費送出,故印量較少,第三年才正式 推出市場。侯師傅送了幾本給筆者著我轉贈其他人,各位師傅有興趣可向我索取,或直接找侯師傅可也!!!

(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網誌:

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blog.xuite.net/tongtianreporter/hkblog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