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三 一

學佛法的障礙

   

    剛開始寫了兩期有關皈依的問題,就因緣際會的接觸了一班剛開始學習佛法的同學,和他們討論了很多感到困難的地方。

    困難的源由是因為瞭解得不夠,所以頗有無所適從的猶疑,因此就成為了問題(不停地發問)人物。

     有一位甲同學去年入淨土宗受三皈五戒,一年過去十分不開心。原因是茹素和不妄語的戒條令他拒絕了很多老朋友的約會,導至老朋友們疏遠,很不是味道,覺得自己少了很多社交生活。但是一旦參與了又怕犯戒,十分困擾。

    乙同學為了不殺生快要滿頭包,家裡的蟑螂、蚊子等等打不打死?不打難道由得牠們滿屋爬?

     丙同學覺得佛教義理很深,一大堆的名相(佛理上的專有名詞)無法弄得明白,不知從何入手,頗為意興闌珊。

    丁同學面對眾多宗派,不知哪個宗派好及適合自己。

     以上是大部份同學的同樣問題,還有其他零星的就暫不覆述了。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茹素成了皈依後的首要,不但自己吃,還要强迫别人也吃,不吃素就不是佛教徒,一大堆的指責:不環保、殺生、不健康等等,罪大惡極。結果就出了甲同學的煩惱,以及一些對佛教敬而遠之的人。

    首先佛陀所制定的戒裡面沒有規定一定要茹素,只是護生,不傷害任何有生機之物,包括植物在內。跟着印度僧人都是托砵乞食,過午不吃,一日只吃一餐。印度人對僧人乞食並不排斥,覺得供養僧人是莫大功德,因此毫無問題。既然是隨人供養,自然不能挑三揀四,有什麼吃什麼。

    但這一套到了中國就行不通了。中國人認為乞食是低下的行為,故中國的出家人就自己煑食。出家人劏雞殺鴨很是不雅,梁武帝就下令僧人要吃素,延伸至今。

     所以佛教徒不是一定要吃素,但要不殺生,故要吃三淨肉,即不見,我眼不見牠被殺時的情景、不聞,我耳不聽見牠被殺時哀叫的聲音、不疑,牠之死不疑是為我而殺者。戒律如此,先不要去爭論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論點。

     真要吃素,也無可厚非,但不要强迫别人也要吃素。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因緣,不要將自己的執着强加在别人身上。你不是神,不應去主宰他人,每個人都有自由去選擇。跟朋友去吃飯,友人要吃海鮮由得他們,不要說一些指責或令人不安的說話。你可以另點一些菜或挾别的菜也可以,不需要連朋友都不要了。

    曾有一位只吃素的朋友,每次一起吃飯就碎碎唸:豬肉有豬蹄病、牛肉又怎麼不好、羊肉吃了會壞運(算命先生叫其不要吃無鱗魚、羊肉、龜蛇等,對運氣不好。)。一餐飯是讓旁人都吃得不暢快,卻忽略了進餐時要心情愉快,消化及吸收才好。試問整個過程都被惡念加持,身體怎會健康?這是用自己的我執去衡量别人。

    所謂的慈悲是這樣子的嗎?妄顧別人的心情,影響别人的情緒,令人一面吃一面心中不快,滿腦子意識都是吃下去的東西仿如毒藥。這還是在做好事嗎?好像在咀咒別人,有功德嗎?

    以前師父開示時曾用過一個譬喻去形容各有因緣及我執不當之處;師父說糞便內有蟲,生活在臭氣熏天很不衛生的環境,你覺得這些蟲很可憐,將蟲移到陽光空氣都很好的地方,結果會如何?糞便蟲根本不適應,結果死掉了。

     瑜伽菩薩戒可以喝酒吃葷,為什麼?因為要饒益有情,入世間行菩薩道,所以有些情况是可以開戒的,總之令眾生不安樂的事就不能做。曾見過一位法師,信眾請其吃飯,因不懂而點了一桌葷菜,法師不言不語地照吃。事後有人問法師為何不直指其非。法師說信徒高高興興地供養出家人得到功德,一盤冷水淋下去,信徒因此心生煩惱兼因做錯事惶恐不安,這不是佛法原意。所以法師寧願自己犯戒懺悔,不言不語地以平常心照吃不誤,這是菩薩道的精神。當然吃的時候不會因有葷吃而心裡很高興。

    所以茹素的朋友,不要對不茹素的人說一些令人不安的話,不要以為自己在做有功德的事,其實犯的過錯更大。學佛除了吃素(不殺生)不是最重要的,更多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以智慧做自利利他的事,不是學習去指責別人。如果別人因你的指責或因不明暸的固執而對佛法生出退卻避開之心,你就是在斷人慧命,這可是重罪。

    至於不殺生,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全做到的事,是日積月累的努力;努力自己能具足夠的慈悲心,那些蛇蟲鼠蟻就不會出現在自己面前,强迫自己去殺。真的怕家中有蟑螂的話,可以預先做防蟲措施。真的不小心殺了,唯有反省懺悔,不需要惶惶終日。雖然看起來像藉口,但有些事確是要慢慢來的,不然怎會稱為漸修。如果能一蹴而就,那是上根上器之人,世間能有幾多?

    因此不應為這些事而阻礙自己去學好的東西,那才是得不償失。很多人都忘記一點,發心最重要,發心自有好的因緣,以上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

    還有其他問題,下次再續。(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