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五行之不生       

   

    玄學的五行相生相尅之理論,在實質上而言,是的的確確存在,並非是憑空想象的。金生水、水生木、木生水、火生土、土生金;相尅便是金尅木、木尅土、土尅水、水尅火、火尅金也。今只論其生,金何以生水?金屬遇冷,便會凝結水珠,水可以灌溉樹木而生長,木材可以燃燒生火,火依附物體燃燒後而生灰燼,當然並非是泥土,正確而言,是火山爆發之熔巖,冷卻之後而形成泥土,金屬鑛物是由地內所提取出來的。

   
但世事當然絕非絕對的,五行也可以不生。正是,濕木不生火、燥土不生金、金熱不生水、水冷不生木、火氣不生土,以上便是五行在某種形式上之變化,而不正常之相生現象,大家也理解的。木濕透了自然不生火;旱燥之泥土如沙漠,隨手而流自然便無金屬可提煉;金屬受熱便產生不起水珠了;水冷而冰自然也養不了樹木;但火氣生不了土,又何解呢?

    火之燃燒正常是附物體而方生火,火熄滅便留下灰燼,但若火是受氣體之助而生,便沒有土了。氣可以是空氣,火無空氣便不能燃燒。氣也包括石油氣、煤氣,我們每天做飯而生火,何曾見爐具上有土?所以說,火氣不生土也。
(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