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申玉成師傅其他文章

玄學節目五行欠創意                                        文•申玉成   

   

     TVB剛落幕的節目《區區有運行》,包羅很多術數名家,就是本刊同文高手也有參與,他們的實力無可置疑,可節目成績如何?有目共睹,毋庸多說。

    環顧海峽兩岸港台星馬,總之有很多華人聚居的國家地區,就有這類風水玄學節目的市場,過去、現在,香港仍算是執這方面的牛耳,所創作及製作的風水玄學節目,總較其他國家地區水平要高些。

    但是,以《區》節目的抱殘守缺,並沒與時俱進,恐怕這牛耳也執得不耐久了!君不見,神州大地各大電視台的綜藝節目,如《我是歌手》、《最強大腦》、《中國好聲音》等,已是反過來「攻陷」香港了。

    目前,只有小量風水玄學節目在省市地區電台偶然播出,相信這是北京當局仍未打算開放這方面的缺口,起碼暫時如此。試想,假如大陸電視台也能主創風水玄學節目,而香港電視人又繼續「保持」如斯水平,那麼這塊皇牌,很快就會失掉。

    回顧二十多年前,當亞洲電視對TVB仍有多少威脅,找來玄學大師林國雄做節目,得到良好收視率;TVB也就即開這類節目,讓李居明來個互鬥。雙方使出渾身解數,最終觀眾得益,師傅們也藉這個平台得到很好的發揮,斯時整個行業也特蓬勃,欣欣向榮。

    很不幸,去年中港台泰多位大師相繼離世,但尤幸薪火相傳,江山代有才人出,香港的術數師傅們,還是有料到的多,要找總找到很多出色的,像《區》節目所找的就不錯。

    問題是,主創節目者欠缺創意,沒有當年《玄機妙算顯神通》般,掀起那股旋風潮流,這如空有好的食材,沒碰上好的廚師……難道給風水玄學大師們一個更好的平台,讓他們有更好的發揮,也這麼困難麼?

    最後,還是要說句公道話,《區》節目雖乏創意,但起碼沒有錯別字,或很少吧。要知道,一般人很多不懂天干、地支,諸如「癸巳」等是最易出錯的,現時的亞視在這方面就更是錯到離譜!而《區》在這方面算是OK,只嫌停滯在前人腳下,難以再上層樓,更談不上什麼超越了。

    說來也很悲涼,到今天,我們對電子媒體的要求,就只是不要錯字就行了。其實,風水玄學節目向來是最賺錢的,無他,成本便宜,題材吸引,好過拍劇,王維基自命有創意,何不想想這方面的市場?只要有好的幕後人才,這些節目就是金山銀礦的寶藏。

    目前本地電視節目普遍平庸,只要搞得稍為好點,收視率必高,成為城市熱話,務必吸引更多大師使出平生絕學,叫觀眾們大開眼界!最重要是廣告客戶通常無寶不落,記得當年亞視台雖弱,但《玄機》廣告卻「爭崩頭」,Spot爆棚再爆棚。所以,隨時締造雙贏、三贏,以至四贏,也絕不為奇。()

 

博客名稱:申玉成 黃大仙靈籤百解

博客地址: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unyuksing

申玉成QQ:2842751449

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