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鄭國強師傅其他文章

                                                                    文、圖•鄭國強  

粵港風水實錄之一七八:

酥醪古觀

 

    恭喜發財:筆者趁2014甲午馬年正月期間,在此恭祝各位網友新春大吉,馬上亨通!本人去年年尾在此執筆批算,今年為爛桃花年,加上五行欠水,所以提醒各位朋友小心處理一切人際關係及感情糾紛,值今日農曆正月廿五夜上,觀音開庫前夕,本人會於子時起,在上環觀音堂,扮財神參拜當年太歲及觀音菩薩時,定向觀音菩薩祈求本人好友、客戶、網友等,馬年福星高照,逢凶化吉,見者有份!

   筆者在酥醪觀前為各車友講解風水。

    回說去年本人與深圳 94.2電臺合作舉辦了共五次羅浮山沖虛古觀的祈福還願自駕遊,沖虛古觀的風水之前已經發表過,而最後一次沖虛古觀還願團,本人加插多一旅遊景點——酥醪古觀風水品評。酥醪古觀為1700多年前晉朝葛洪仙翁(黃大仙師傅)所創,與(沖虛、黃龍、白鶴、九天)合稱五大觀,而五大觀均點地自葛洪仙翁,證明葛洪仙翁不只道術高超,原來亦是堪輿高手。酥醪觀簡介如下:

洞天福地酥醪觀。

    酥醪觀位於羅浮山北麓,又稱北庵,孕靈于秦漢,由葛洪創建於晉代,歷數一千七百多年,巍然莫廢。酥醪洞內環境幽深,山高林茂,古跡甚多,黃仙古洞,仙蹤隱約,白水門瀑布飛雪龍吟,還有小蓬萊仙島浮來的左肱。更有酥醪觀之釀泉是秦朝安期生與神女飲酒之處。(玄邱玄碧之香釀成甘露,為酥為醪之味散於諸天),酥醪之稱由此得名。自始不少騷人墨客到此飛觴醉月,流連忘返。傳說唐朝韓愈、宋朝蘇東坡亦莫名而來此拜飲釀泉。

    昔日酥醪觀香火之盛,名噪廣東,十方善男信女到此燒香,虔誠朝聖。每年神誕節日,各地的豪商巨富、達官賢貴、名流雅士,前來酥醪觀吸納酥醪仙山寶地之靈氣,攝取道家三洞玄學之精華。使積善者添福增壽,清、嘉慶、丙子三月十六日,該觀主持江本源一百二十高齡登仙。同治年間,酥醪洞主陳教友(名珪)為了(長春道教源流考)成了一代名道。後來攜子陳伯陶在酥醪觀沐浴仙風,苦心攻讀。光緒十八年陳永濤(伯陶)高中探花,衣錦還鄉。一九二四年,大革命期間,國共合作,蔣介石先生入住酥醪觀,靜心沐靈,神清氣和,後成為時代梟雄。

   堪察釀泉地理。

   蔣介石先生臥榻內景。

    酥醪古觀敬奉之神衹有:

    雷祖——

    又稱《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雷祖居天上神霄玉府,為十方之神明。(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是也)總司五雷,運心三界,毫察世間善惡,掌握因果報應。

    《雷祖》實為《軒轅黃帝》的化身。因為他誕生於雷雨、電光中,是雷的驕子,乘龍飛升後為《雷祖》。他道法超妙,熱愛和平,曾先後降服炎帝、戰勝“三傑”(共工、誇父、刑天)消滅蚩尤,使得炎、黃九黎各部族統一為華夏民族即我們的中華民族。

    黃帝時代,人民相處和睦,生活安定,社會呈現一派夜不閉戶,路不拾遺,行人讓路,國安民樂,時和歲稔的太平景象。後人為了頌掦這位先聖的公德,尊他為民族始祖,永遠紀念和供奉他。我們亦自稱為《炎黃子孫》。

    呂祖——

    姓呂名岩字洞賓,號純陽子,八仙之一。生於唐朝德宗貞元年間,受漢鐘離點化後,視功名利祿如夢幻,遂決意修道。成仙後,步履輕捷,頃刻數百里。能詩,常以仙詩度化世人;有劍術,宣稱要用三劍:一斷貪嗔、二斷煩惱、三斷愛欲,並立志要削平世間不平事,度盡人間有緣人。曾三醉岳陽樓,彈劍高歌:“無名無利任優遊,遇酒逢歌且唱酬”。因此世人稱其為“詩仙、劍仙、酒仙”由他傳道成真的有劉海蟾、王重陽,開道教南北二宗。全真道尊其為北五祖之一,又稱呂祖。

    葛洪——

    字:稚川,號:抱樸子。世人尊稱為葛仙翁。他是晉代江蘇句容人,當初學儒而知名,兼有方才武略,淡薄高官容祿,好神仙導引之法。於是避疆南土,到廣州拜鮑靚為師,鮑靚器重其才華,以女鮑姑許配之。

    晉元帝司馬睿登位時為丞相並賜爵關內侯,繼而晉成帝又將其任為散騎常侍之職,領大著作。葛洪執意推辭,力陳要去煉丹,祈原延年,求為勾漏令。獲准後居羅浮山築丹龜煉丹,並創建五大觀(沖虛、酥醪、黃龍、白鶴、九天)成為入住羅浮的第一人,嶺南道教的創始者。

    葛洪淡泊名利,懸壺濟世,施藥救人,最後無病羽化他的著述甚豐,有《抱樸子內篇》、《金丹》……等,對道教的理論、我國古代實驗化學,醫學都有重大貢獻。他的燒丹煉汞術開創了今天化學實驗的先河。

    葛洪稱得上是中國古代著名的道教思想家,外丹學派和道教神學的奠基人,無論在道教史,哲學史還自然科學史上都占重要地位。

    安期生——

    安期生又稱北極真人,山東琅琊阜鄉人氏,賣藥在海之濱,時人謂稱其千歲翁,秦始皇東巡曾與其長談並賜給他黃金玉壁,竟被其棄於阜鄉亭內,然後留下紅玉鳥一雙,書函一紙以禮謝,言數年以後到東海蓬萊找他。為得到長生藥,秦始皇依時派了徐福盧生等數百人入海探尋,因海上風暴而還。秦始皇為表虔誠,於東海邊建祠十餘座以祭之。此舉感動了安期生,蓬萊島上向神女力陳秦始皇統一天下,開闊棧道,統制文字、度、量、衡,功不可沒,唯是施政強硬而苛刻,未得民心,因此感到可惜。蓬萊左肱,甘泉噴湧,釀成甘露為酥為醪,酒洌而香醇,兩人多飲幾杯,而醉倒門台之上,當晚一夜東風,把東海蓬萊一角吹到南海與羅山結合,就成了今日的羅浮山,後人有詩為證:浮山浮,自海東來,嫁與羅山不用媒,合體如同夫與婦,生兒儘是小蓬萊,因此羅山與浮山之間有塊古碑山之間有塊古碑刻寫著:「仙凡路別」,作為天上人間之界線。新近更設有太歲殿,方便每年各界犯太歲人仕,祈福消災。

    酥醪觀來龍入脈之耀石。

    酥醪觀大局坐巽向乾,來龍自羅浮仙山,後靠高聳,木星落脈結節,四周群山環抱成天然大局,觀前聚水明堂歲龍氣化結成穴,近年新修左右兩邊連廊成八字龍虎砂,有眾攬天下善信之意,中間擴建聚水八卦池成水聚天心,內外共二重水局,富貴雙全之佈局,而內水局成扇形順弓化煞更為巧妙,惟中央太極圖成酥醪觀不是成一直線(不知是有心定無意,尚待考察。)除了酥醪觀是風水重點外,其實觀旁左側的釀泉更是此觀的精神所在,葫蘆出水口下方之八卦池更為精神所在,時代詩人易順鼎題酥醪泉詩:「北有酥醪觀,南有賣酒田。我疑羅浮君,乃是古酒仙。靈山能醉人,與酒同芳鮮。我本不善飲,見山輒流涎。人醉醉以酒,我醉醉以山。天以色香味,凝結成山川。精華各盡所沐浴,一日一月傳。芬芳所醖釀,萬草萬木全。可使百慮蠲,可使百疾痊。此山名酥醪,此水名釀泉。」可見一斑。以上只是酥醪古觀之部分風水學問,各位網友若有興趣,可留意本人今年羅浮山風水旅遊圖,實地考察一番! (本篇完)
 

 

鄭國強網頁:http://www.chengkwokkeung.com.hk

鄭國強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