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三 四

佛教理論真的很深奥難明嗎?(一)

   

    上卷曾提及初學佛之人會非常熱心地去推廣佛法,恨不得身邊所有人都能虔誠信佛,同沾法樂;這本是一件好事,卻忽略了往往只是一廂情願,別人的意願不一定如此。

    佛法非常講究機緣,對着不對機的人講佛法不但徒勞無功,一旦別人因為你的硬銷而引起對佛教心生排斥,因此要小心挑選對機的人才可以去宏揚佛法的對象,否則又是好心做壞事了。

    其實要表現自己的信仰是好的,最主要還是自己的行為表現能令旁人生出景仰之心,進而諮詢才是最好的宏揚方法,所以先修好自己再去想其他吧!佛陀當初對僧團定下的戒律,其用意也正是如此。

    修行不能心急,要一步步的腳踏實地去修,才可以修得好。一開始對佛法理解尚淺,就急不及待地又宏法又超度,絕對會搞得亂七八糟跟着就迷失了,甚至心冷而退卻,豈不可惜了。

    學佛的人之中,有部分當佛法是一門學術來研究,有部分是着迷佛法中涉及的保佑及神通,有部分利用佛教可得到榮名利養,有部分沒有任何野心,只是純信仰,當然還有利用佛法當成一門生意來賺錢的人。

    因此打著佛教徒的名號,不一定就是好人,其中要仔細分辨,千萬不要跟錯師父。不想被蒙蔽,最理想當然是自己能理解正法,有正知正見,自然不會走錯方向了。

    現在很多佛教團體有免費的佛教課程,從初階到深入,有興趣的不妨去上課。也有個別宗派的教理,亦可以去聽一下,看看適不適合自己。

    很多人以為佛教只是燒香拜神,唸唸經。看電影裡的出家人無時無刻都拿着串念珠在轉動,動不動就說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其實還真的頗好笑,真正的出家人那裡是這個樣子。

    筆者也曾經那樣以為。到真正接觸後,才知道佛教有一套博大精深的理論,其中的殊勝,又豈能一言以蔽之。有些人會覺得佛教義理很深奧難明,未學就已放棄;亦有人學了十多年依然不明瞭,當然還有些是修了十多年的儀軌卻是一竅不通。

    是不是勤力修法就一定OK?筆者見過不少實例;一位是每天半夜固定時間起床修供養法,從皈依後到如今超過二十年從未間斷,卻是超級大迷信,心性越來越自私狠毒,禍害不少人。一位亦是如此,最後自殺了。有幾位是修了那麽久,連基本道理都不通;更有精神出問題的,還有其他的就不提了。

    以上的例子都是因為身邊沒有一位好的軌範師教導,不通理論閉門苦修,從開始錯到最後而不自知,結果出問題。師父曾形容修行如將垃圾桶倒出來,逐漸去清理。結果倒出來卻無法清理,自然臭氣熏天。這就是形成為什麼越是佛教徒越是比外面的人更加惡劣的原因之一。

    是不是一定要有好的老師才可以修密法?筆者的答案是肯定的。

    只修不明道理,是行不通的。尤其如密教這樣的利器,理論和實踐,一定要如鳥之雙翼,或車之雙輪,缺一不可。

    但有人說佛教理論很深奧難明,但筆者卻認為那是學的方法不對,好的老師一定能教得你明白。其實佛法是思想的晉級,隨着進展去學,並不真是那麼難。

    佛教的進展歴史,從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到最後的密教(密教後印度就被侵略,佛教被滅),隨着每一個階段,思想理論亦隨着進展;如同人隨着不同時代會有不同的看法一般。從粗略到細微,最後分成八個宗派,各有特色。

    佛陀開始只講四聖諦,即苦、集、滅、道;人如何一出生就要面對生老病死之苦,不想如此就要尋求解脫之道。

    又講十二因緣,如何由煩惱製造出的因緣投生成人去受苦,因此要解脫就要將煩惱滅了。

    如何滅煩惱?就教了修行的方法,依八正道即正知正見去修行見道。

    佛涅槃後,留下遺訓:以戒為師。即依戒而行必不會行差踏錯。此段時期還屬於小乘思想,以自證為主,證阿羅漢為止。

    然而隨着時代進步,人的思想也隨着要求多了,小乘的道理開始不足夠,大乘佛教就興起了。將四聖諦、八正道再深入分析;人的行為被識支配,識被污染做出不當行為成惡業;人被外境所迷不能看清實相等,引伸出瑜伽行派(唯識)、般若中觀(空)、如來藏(自性清淨)三個系統的思想,組成大乘佛教。

    這個時候已去到不止自證,還要利益眾生的大乘菩薩精神。由於涉及入世間,相對理論上就複雜多了。大乘佛法理論着重空、有的把握,經文中多名相,屬於硬料,沒有好的老師教導,光靠自己看書是不足夠的。有很多人讀了十年中觀唯識也不明,或依然停留在表面意思,根本未深入瞭解。

    由於大乘佛法確是殊勝,於是有了一班天下無敵,將大乘佛法理論朗朗上口,抬得高高,貶低小乘佛法的人出現。而且認為瑜伽行派是佛法中最高層次,沒有再好的了。這班人沒有實踐,流於空談,卻也令大乘佛法發展得非常蓬勃。

    終於另有一班人覺得這種情况不妥當,進而進展出新的一套法門。是什麽法門?下卷繼續。(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