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三 五

佛教理論真的很深奥難明嗎?(二)

   

    承接上卷,佛教進展到大乘佛法時,因理論的精辟而盛行。尤其在中國,對於菩薩普度眾生這種精神非常認同接納。

    但隨着只偏向空談而缺乏了實踐(禪修),不得圓滿,於是有一些大德將理論及實踐組合起來,密教因此成立了。

    密教能夠成立是因為《大日經》的出現,有了自己一套理論;這套理論建基於大乘佛法空、有、如來藏思想之上,再進展成獨特的密教思想體系。

    在實踐上,引入收納了許多婆羅門的咒語、手印、儀軌例如火供等元素成為密教的修行儀軌。密教最吸引的地方是告訴你,不需經過三大阿僧祇劫,可以即身成佛。

    密教分了兩個派系;一支在唐朝時由印度傳去中國,在唐朝盛行,並由日本留學僧空海傳去日本,稱其為東密。會昌法難後在中國式微,宋朝後完全消失。另一支是印度繼續發展密教,為密續部份,傳了去西藏,稱其為藏密。而印度因伊斯蘭教的入侵,佛教因而消失。

     從整個佛教歴史來看,所有的思想理論是一種隨着時代環境變化的演變和進展,由簡單趨向複雜。所以後來禪宗又返璞歸真將其簡單直接化,不立文字經典,不打坐唸佛,直指人心,明心見性。

    看來繁複,其實就是思想的進化。所有的理論好像有不同,基本卻是一樣,都是清淨本心,見道成佛;而本心是不會因不同宗派、不同理論有所增加減少或改變,都是一樣的。

    將所有理論攤開來分析,由簡單開始,一層層思考到複雜。從生命的來源到結束,歸向何處。苦的成因是什麽?為什麽苦?如何拔苦?如何解脫?這就是佛法所有的內容。

    因應不同人的根器,有些人要從起步學起,有些人可以跳班。但筆者卻認為應從基本學起,沒學走路先學跑,往往浪費了時間兼容易誤解。等於未學英文字母去念英文,根基不穩。

    但很多人以為自己是天才,不願花費時間從頭學起,一跳就去學高深的硬料,結果有些學了十多年都不明白,有些就說佛法深奧難明,索性發棄。事實學佛法如讀書一樣,幼稚園都沒上過就去唸大學,會很辛苦。其實這些理論根本不應去分高低,因為所有的內容都只趣向一個宗旨,只不過說法不同,對應不同的人。有些人適應簡單,有些人適合複雜,因人而異。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思想理論,是很重要的起步點。

    也許有人認為只要禪修到有層次,自然能通曉理論。但筆者很肯定的說:沒有理論支撐,去到禪定的高層次是無法突破的,畢竟不是人人都可以像六祖慧能般,一聞《金綱經》即開悟。

    知道心的變異,本性的執着,從基層抽絲剝繭,就會發現佛教理論並不深奧難明。一步步學上去,自然會明白。當然好的老師也很重要,因為基本理論或者可以無師自通,去到唯識、中觀般若等的硬料;沒有老師從旁指點,事倍功半。更別說密教的理論,非常容易誤解。

    譬喻佛教有名的故事,「割肉餵鷹」;是不是真的要犧牲自己去救隻鴿子?這才是慈悲?還有捨去一切所有,連妻子兒女都布施出去,是不是要如此做才是真捨?將自己所有的財產都捐出去,可以嗎?正確嗎?什麽都不執着,某人借了自己的錢,該不該討回?被人打了,還不還手保護自己?這些都是要去思考的問題,不能盲目地追随。佛教有因明學,就是一套邏輯分析法,以理性角度去推斷事物的錯對。不是所有理論都一定正確,要經過思考求證才可以。

    筆者在文章裡堅持學佛一定要涉獵佛教理論,是因為正信正見的佛法,是破除迷信,沒有世間利益,沒有個人的自我,只有出世間智慧,利益眾生的功業。有了這些正知支撐,就不會被一些似是而非的相似法所迷惑,被神棍欺騙,做出損害自己的事。

    常聽到說四大皆空,但空到什麼都沒有是錯誤的。如果說什麼都是空,前面有一道門,你撞過去看看會如何?沒有這副臭皮囊,如何修行?如何利益眾生?

    「空」的思想是知一切事物非實有,不會永恆不變,一定有成住壞空的過程,所以不能執着。「有」的思想是一切事物皆是空性的存在,雖有但其背後是空性;但佛法的高層次卻是不能執「有」亦不能執「空」,不偏向任何一邊的中道才是正確。所以先明瞭這些思想的重點學起來才比較有把握,不然真的可能浸淫十年亦未必能窺全貌。

    佛陀已滅過千年,傳承的是精神思想,不是實有的一個人,有了這些理論作為基礎,再有人對你說他自己是「佛」,他有什麽感應,那是胡說八道。有人說佛法可以賺錢、改運等,沒可能!根本不是那回事。修什麽法可以得益,如果光是利益自己不能利益眾生,絕對不相應,相應了亦非好事。雙修法?在這世間有誰能有這樣高的境界?利用佛法收取榮名利養,看他幾時樓塌了,看事物不能只看眼前,要待蓋棺才能下結論。

    佛法中所說的神通又是怎麽回事?下卷繼續。(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