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鎖與祈望                                                                        文•溫玄機    

        

    中國發明和發展鎖這東西有很悠久的歷史,據說遠至公元前5000年已可能有鎖的存在。

   
據分析,當人類有了私有財產的觀念,便想辦法把它保護起來,鎖因而應運而生。

    然而,從積極的角度看,是把財產完全佔有,不讓別人可以沾手。鎖的存在,是確保個人及自己族群的利益不受損害,據為己有。

   
鎖給予人類安全感,當有房屋的出現,門鎖亦因安全及佔據的需要而出現。

    鎖因能給予我們安全感和滿足據有慾,於是中國大概在漢代間出現了平安鎖或長命鎖,小孩出生便為他們帶上,好使他們能健康成長。顧名思義,目的是想把健康也據有了。

   
為了能把情愛延續至天荒地老,至死不渝,於是又有了愛情鎖或同心鎖的出現,把倆人心心緊扣,祈望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也是一種據為己有的行為。

    鎖的積極有兩面:一是把好的、珍奇的完完全全的佔據了;二是把不要的、殘破的拒於門外。

   
鎖雖經過千百年的演進,但其目的及用途卻始終不變,人們對它的祈盼,亦千百年如是。

    鎖藏着世世代代人類的祝願,亦能滿足世世代代人們的希望。鎖最早緣於人們對私有財產的擁有、保護的渴求而出現。財鎖用於風水護財進財方面,經過世代人的祝願,當能發揮其效果,大家不妨一試。
(本篇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