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文 、圖•暮伽泳                                                     

鬼、神、仙、佛

       

    是月交際頻繁,很多應酬。

    早前跟一班愛好玄學的哥兒們 happy gathering之後,東瀛的朋友們也來港,須為東道主之故,愈發覺得分身不睱。

   
著眼提這兩次朋聚,是因為我們大家的話題都提到了:鬼、神、仙、佛。

    話說當中的哥兒們有一次上山覆墳,疑是不意撞見了一些無形的,竟在眾目所見之下,手持的羅庚中間那根針,不管他如何甩抖拍打,就是停住了不動,要回到家後才回復正常,他怕有甚麼跟著……最後連羅庚也丟棄了。

   
而東瀛來的朋友們所選的旅遊首到勝地,更是令我驚訝萬分。圈了黃大仙祠、天后廟、姻緣石…… 要求我全帶她們去。

    因時間關係,我說只能選其一,最後她們選擇了去黃大仙,而且資料搜集做得很好,連當中供的是儒,道,佛三家都知道。不禁問她們,在日本也有很多寺廟,為何到此要來拜一拜? 她們的回答是:書裡講這裡很靈驗。

    聽了差一點暈倒。其實不也是一樣嗎?

   
每個地方都說自己的主神靈驗,泰國、日本、香港、台灣……我覺得呢……心誠則靈。

    因此,出外旅行我很少去國外的廟中向神明祈求甚麼,反而比較喜歡禮佛多一點。

  
 是因為不相信鬼神的存在嗎?

    不,於我,其實相信的。

    世界大,人渺小,不敢否定很多科學也解釋不了的東西。

   
就連與命理學同源的中醫,也沒有否定過其存在性,而且還留下了醫治的藥方(如下圖)。

                     


    那麼話說回來,禮佛不也是拜神嗎?

    不是。神是神,佛是佛。

   
既然話題已涉及了鬼、神、仙、佛,那在這裡,我們一齊搞清楚一下,這四者到底各有甚麼不同。

    首先,鬼與神這兩者不是人,人死後便是鬼,春秋時期稱自己祖宗也叫鬼,所以不是貶意詞。像我這種沒貢獻的人,死了以後也叫鬼。有貢獻的,就叫神,如堯,舜……。

    而仙是肉體飛升,佛則是思想覺悟。前者是屬道教的,後者是屬佛教的。成仙成佛都不必先死,所以兩字都有人字旁。

    撇除人,在自然界好的也叫神,如山神、海神……不好的就叫妖、魔、精、怪。

   
其實這是文化常識。只不過,求神拜佛時很多人忘了。D盲毛 Osim 則根本不知道,以為佛就係神。
(全文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