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三 七

「 神通」是什麽?(二)

   

    有一類人不需要通過任何方式,天生就擁有特殊的能力,但對於一個智慧未開,心性未定,煩惱未斷的凡夫來講,有別於普通人的神通力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怎樣去處理運用神通?在什麽情況下可以使用?如果別人知道你有神通又會如何?

    一旦被人知道你有神通,你將會永無寧日;那些人會蜂湧過來找你,用盡威逼利誘的方法要你幫忙,再進一步你被這些榮名利養吸引,利用神通求財,從此墮入萬劫不復的狀況。

    有那麼嚴重嗎?世俗的追求不離名利權勢。隨便去改別人的因果,將因緣搞亂,調動非法之財,破壞自然定律,縱然一時風光又如何,始終下場可想而知。因果是一定存在的,苦樂之報亦一定存在,遲早而已。

    因此筆者說用世俗的角度去看神通是危險的,要有出世間的智慧才能圓滿。

    筆者見過真正有神通的人,卻從不會承認,也不會輕易展露,更別說炫耀了。反而半桶水,想利用神通求財名的人,才會沾沾自喜的別處炫耀於人前。以後被這種人欺騙只能怪自己心有所求才被人乘虛而入。曾有人問筆者,明知某人混矇求財而不去揭破,為何?各有因緣,一個願打,一個願捱而已。

    曾有人在道場宣傳種金,有位師姐加入了。筆者勸導了一輪,結果怎樣?她說開始一定得利,食了頭水再退出就不會有損失。筆者說但你賺的錢是後來者的損失,怎可貪這財;想不到居然如此回應:只要我賺了,別人損失關我什麽事?後來種金的負責人被判刑坐牢,她還是有損失,不過不敢對筆者訴苦。

    其實每個人都具備一點神通,或大或小,或強或弱;如師父所言有人站在你背後,你不需眼看也能感受得到。有危險在附近,你的毛管會豎起。母親和子女之間有種親情的連繫,彼此發生危險,互相往往有感應。有不好的事將要發生,你會莫名其妙地心神不定,說不出來感到不安。

    在夢境裡出現的預兆,屬預知未來,算不算神通?在夢中見到已去世的人或佛菩薩,又算不算和鬼神溝通?

    事實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細微的狀況在顯示著,只不過你不知或被忽略掉。人因被外境所迷,心無法定下來,因此才無法感受到四週的變異。而佛法修行禪定的行者,在定的功夫有一定成就,因專注而心定,心定自然不會被迷,就能察覺出很多旁人忽略了的事物。

    專注的範圍越廣越深入,感受到的自然也相應增加,他心通已算是最基本的。有很多初修行的人才修了幾個月就能擁有,難在擁有後該如何?

    比較麻煩是如何分辨擁有的到底是「鬼通」還是「神通」。很多人不知道,被靈體圍繞的人也會有神通,但這種是屬於不好的。有位師兄正是如此,嚴重地影響了正常生活。他無法交朋友,因為他知道週圍的人心中在想什麽。他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事物,因此常躲在家中不外出。在人羣裡他很沉默,很少說話,這位師兄表現出來的樣子是很不快樂。

    不知他是何因緣,上師在世時也無法幫他解决。因此不要以為皈依了能解除一切危難,定業難改,滿天神佛也救不了,只能靠自己,這是有例可循的。

    筆者的上師很有能力,弟子眾多,但真正肯親近上師的又有多少?筆者講的是肯貼近上師身旁,不是只有遠觀的。以筆者親眼所見卻是不多,遠觀的當然不少。

    遠觀的是求保佑的、有所求的、消災解難的,求完滿足了就走,不會貼近上師身邊。為何?因心中黑暗,怕被上師看穿。難道接近上師的人就一定心中光明嗎?當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陰暗面,差在輕重多少之分。

    但一位有修為的大德,有能力配合智慧,懂得如何面對眾生,不會被世間的煩惱情緒左右,使眾生樂於親近。但依然有眾生心中畏懼,不敢靠近。上師卻從來都是不論弟子做了什麽,依然溫和地接納,不放棄任何一個眾生。如果是你擁有神通,看着眾生過橋抽板、反轉豬肚、忘恩負義、得了便宜還賣乖,利用佛法求財,你又會如何面對這些眾生?因此神通要有出世間的智慧配合。

    佛法視一切眾生平等,無相對,無世間的所謂對錯好壞高低貴賤窮富毁譽盛衰榮辱等,才可以自如地運用神通引渡眾生。有相對的思想,一定不平衡,是無法能將神通運用得圓滿的。(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