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title5.jpg                                                                                           圖、文•易天生   

《神骨章》第一:


他家兼論形骸,文人先觀神骨,開門見山,此為第一

 

    本文把看相分成了兩家,即「他家」」和「文人」。古時看相論命,原來都已分了兩派,本書的作者是個文人,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他又把另一個派別稱為「他家」,這個「他家」可能是有著各門派的觀相之法。

   
其實留意過去,就會知道,寫得一手美麗文筆的相書,都出自於文人手筆,是為「學者派」,其著作大都收錄於《四庫全書》中,而其它流落在民間的各種相法,就有很多都屬於「江湖派」的,當中包括:《金較剪》,《鐵關刀》,《柳莊》和《水鏡》等相法,多不勝數。

    那為甚麼其它不是文人學者派寫的相書,會著重於「形駭」?亦即面形五官等外在相徵。這多數是較易給一般人明白,有其形自必有其相可看。這是大多數人所能認知的,也流轉較廣。

   
至於屬文人學者派的相書,則重視「神骨」,這屬於較深入內部的相法,每觀人之氣,聲,骨,肉,動作,和神態等。基本上非一般人可以理解和明白其操作。而我們現在正在研究的,就是屬較深入的一種看相方法。

    所以又說開門見山,是第一,首要在觀人時,先觀人氣、聲、骨、肉、動作和神態等,其次才著眼看形相。這是在今天懂看面相的人,都不能夠輕易辦得到和跟得上的,但這個亦是《冰鑑》一書開門見山的入門法則。所以對初學面相者來說,實在很不容易。
(待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