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三 八

「 神通」是什麽?(三)

   

    世俗所認知的神通是一種超能力,比較普遍的如隔空取物、令匙羹彎曲等。其次就如捉鬼通靈、預知吉凶未來等。這類能力不是人人可以擁有,屬於經造過訓練或與生俱來的本領。這一類的能力和佛教所形容的不同,那佛教的神通又是怎樣的能力呢?

    佛教經典記載了很多高僧具有神通的事蹟,佛陀身邊的十大弟子,各有各的能力;舍利佛-智慧第一、大迦葉-頭陀第一、目犍連-神通第一、阿那律-天眼第一、富樓那-說法第一、優波離-持戒第一、須菩提-解空第一、阿難陀-多聞第一、迦旃延-論議第一、羅睺羅-密行第一。

    能夠被稱為第一,必定是超越眾人被肯定,那會是一種怎樣的智慧和能力?要如何修行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

    其中目犍連標榜神通第一,據記載只用了七天時間就得漏盡通,現神通力,證得阿羅漢的神通智波羅蜜。佛陀雖不許弟子利用異能惑眾,但對目犍連的神通卻常常稱許。稱許是因為目犍連並不是利用神通得到私人利益、炫耀或行不合法之事,而是宏揚佛法,度化冥頑眾生。

    其神通力如耳朵可以不論遠近的聲音都可以聽到(不需要電話了)。眼晴可以不受任何物體的阻礙都可以看到(望遠鏡透視鏡沒用了)。無論多遠的路程,剎那間即可到達(利害過飛機)。其他的就不再陳述,佛教經典都有記載。

    阿那律標榜天眼第一,殊不知阿那律因發下誓願不眠不休地修行,熬壞了眼睛還不退願心,終至失明。佛陀憐憫他,教他修習《金剛照明三昧》,不久阿那律就證天眼通。所謂天眼,就是不論遠近內外都能看到,肉眼的失明完全不重要了。

    除了佛陀的十大弟子,其他亦有不少高僧大德具有神通力;從印度去中國宏法的達摩禪師、佛圖澄(晉懷帝永嘉四年到洛陽,後追隨石勒,以神通得到石勒信任。曾在清水中變出青蓮花,勸喻石勒少行殺戳。)、開元三大士-善無畏、金剛智、不空三藏(密教的祖師爺)等每一位都有神通事蹟記載流傳。亦因如此,許多人就認為佛教的修行比較容易得到神通,便本未倒置的狂修。尤其修習密教的人,大部份是為神通而修,根本不肯好好去理解佛理。

    筆者認為得到神通卻不通佛理,根本是得物無所用。通過這些記載,如佛陀的弟子們,都是經過修行證得智慧而附帶着神通,接踵而來神通的運用是和智慧並行的。進而應明瞭到佛法運用神通必須是利益眾生。

    利益眾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在這裡不得不提東密祖師爺空海大師;空海的母親聲稱空海誕生前夢到佛祖(很多歴史名人出生前都有夢兆,是真是假難以稽考,姑且信之),故認為空海與佛有緣。事實證明空海一直醉心於修行,後來知中國有密法,便從日本到中國求法。航行途中遇大風浪,人人都奔走設法保命,他卻站在船頭持咒祝禱,終風平浪靜,安全到達中國。

    空海求得密法回日本,得到皇室推崇,得以開山創教。他的事績中最為膾炙人口的是他在萬濃池令洪水沒有泛濫成災。據說他叫人民築堤防洪,自己就在山上佈壇,七日七夜不眠不休地持誦「光明真言」,結果洪水雖泛濫卻平安無事。

    另一事蹟則是因旱災嚴重,佈壇修持《請雨經法》,這是密教很有名的儀軌,由空海的恩師惠果傳授於他。結果滂沱大雨下了三天三夜解除了旱象。

    由於空海展現了這些大能力,令密教不但得到當時皇室的推崇,在日本的宗教界亦奠定其領導之地位。東密一直是日本之國教直至明治維新被神教取代,但今時今日密教在日本依然有地位。

    對功利主義的人來講,有這樣的能力卻不為自己求名利,簡直是愚不可及。但筆者卻認為用神通去做這些才是大材小用浪費了。再說既證得出世間之智慧,必然看破世間的功名利欲,不會岌岌追求。看那些高僧大德為眾生竭盡全力,那才是擁有神通的意義。

    佛教的神通是通過修行禪定,修止觀得定而證得,屬於意念上的能力。如阿律那肉眼看不見,天眼卻能看見即是意識意念的運作。

    通過修行,證得智慧,才能圓融地運用這些神通的副產品,不然就會胡亂搞了。

    很多人可能以為神通很神秘,要高人才能擁有。亦有人用了許多時間修行以達到擁有神通,最後一無所得,殊不知神通原來在垂手可得的眼前。其實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情況都包含着神通的影子,下卷再仔細分析。(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