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駱思嘉)   

玄圈八一八

「Hello Kitty不是貓」的啟示

 

    中秋在即,筆者在此先祝福大家,一家人快快活活過佳節,人月兩團圓。

▲「Hello Kitty不是的啟示

    這幾天對Hello Kitty迷來說,簡直是度日如年、情天霹靂!!!有冇攪錯,鍾情了這麼多年的她,原來真的是個「她」(一個英國小女孩),而不是一個「牠」!!!

    如果不是美國洛杉磯有博物館籌備Hello Kitty誕生40周年展覽,有份參予的夏威夷大學人類學家「矢野」(Christine R. Yano),撰文形容Hello Kitty是一隻貓,卻被Sanrio(擁有Hello Kitty商標的日本公司)更正的話,這真相不知何時才會公諸於世!!!

    這就等如早幾年,如果不是哥哥的血型,被學醫的妹妹發覺有違遺傳定律,所有人都不會知道原來哥哥在嬰兒時已被掉換了。身為母親的, 知道後情何以堪。相信這不知親生孩子流落何方的母親,會與現在的Hello Kitty迷一樣,寧願一直不被告知了。

    話說回來,的確,吉蒂貓不同加菲貓,一直沒有顯示貓的習性,也沒有類貓的行為……。認定她是貓,很可能只是基於一個人或一些人的想像,跟著大眾都接受了。至於「為何Hello Kitty沒有嘴巴?」Sanrio公關的回答 也相當有趣:「我們沒說過Hello Kitty沒有嘴巴」,「只是沒有畫上去而已」。哈哈哈!!!

    其實,細心想想,世事很多都是如此,人家其實沒有說的,是我們自己想當然而已。有些則是有意無意製造一個錯覺,請君入甕。就如懂風水的,很多人就認為他必懂 算命;懂算命的,人家就會覺得他必也懂看相;懂看相的,好些人會以為他也懂捉鬼一樣。又如一個斷症很準的中醫,他開出的藥方可能很平庸;一個嗓子極好的歌手,可能品行極差一樣。

    明乎此,在這昏昏擾擾的世代,就不會那麼容易被騙了。然乎?不然乎?

▲兩個月亮同時出現的翻炒謠言

    現今資訊發達,加上網絡和社交Apps無遠弗屆,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消息發佈者。任何消息,不論真假,都可廣泛傳播。要辨別消息真假 ,有時真的不容易。

    就如之前不久,網絡和社交 群組上即廣泛流傳:今年 8月27日,將會有「兩個月亮同時出現」,還煞有介事地說:「當晚12時30分火星會最光亮也最接近地球,好像月亮一樣可用肉眼看見,下次要在2287年才能看見這種景象」。並伴隨一張虛擬情況的圖片。

  網上圖片

    8月27日過去了,一個圓月亮也不曾出現!!!之前,各地氣象局也紛紛澄清,謂這種情況根本不會發生。原因是:「月球距離地球最近距離約35.6萬公里,最遠時距離約40.6萬公里;但火星距離地球,最近也要5500萬公里,最遠時更達到4億公里,兩者差異相當大。即便火星在最接近地球時,從地面上用肉眼看也只能看到一個亮星而已,大小跟月球相較差距達70多倍,絕對不可能形成兩個月亮的狀況!」

    據聞這謠言也不是原創的,已是翻炒再翻炒,早在2006年、2010年都已出現過。至於火星下次最接近地球,將會是 2018年。但一定不會大如月亮。

    哈哈哈!!!其實不用各地天文台澄清,大家細心一想,也已可肯定消息是假的。為甚麼?因為虛擬圖片很不合理。今年 8月27日是初三,只會出現一彎新月,何來大圓月?而且,火星距地球這麼遠,甚樣也不可能看來這麼大吧!   

▲受網絡流言拖累,社福機構賣旗收入可能劇減

    前幾天(2014年8月29日),網絡和社交群組也瘋傳另一段消息,繼而在不同圈子內口耳相傳。內容謂翌日是某組織的賣旗日,該組織是如何如何,提醒大家不要買旗捐款。類似的消息,筆者幾月前也曾收過,涉及的是另外的團體。

    及至當天,筆者發覺賣旗者並非該組織,但見街上很多人見到賣旗就很快的走過,不屑一顧。筆者八卦,走近細看,卻原來籌款的並非該組織。今早上網一查,卻原來消息提及的機構是在上一個星期六賣旗的。但亦有人謂上星期的上星期已有人提及。咁,無辜辜受影響的賣旗機構,究竟有幾多間?

    近年,賣旗及街頭籌款愈來愈多,老實說,香港人也有點麻木了,社福機構街頭籌款已愈來愈難,若因謠言引致更多人先入為主,連停下來也不願意的話,對賣旗者是否很不公平!!!

    很多時,最初發出消息的人未必一定立心惡搞,只是發表一點意見而已。但發了出去的消息就仿如潑了出去的水,控制不了。有部份轉發者又忽略了時間的問題,分享再分享,致使拖累了無辜者。   

    其實,要知道這類流言是否真確,大可往以下網頁查看。http://www.gov.hk/tc/theme/fundraising/search/

    而且逄星期六的賣旗活動(另一日期是某些星期三),很多時都會分港島離島、九龍、新區三處,同日內往往有三間機構在賣旗。此外,如果對經常在街頭出現的籌款或出售獎卷活動有所懷疑,大可上網找找,以免被騙。還可輸入區份查看,相當快捷方便。大家大可把連結抄在手機內,一有懷疑,馬上查證。

台灣神棍兄弟檔媽祖繞境騙財事件

    這類流言之所以令人深信不疑,皆因這個世界,渾水摸魚之輩比比皆是。幾個月前的天后誕,台灣即曾發生神棍兄弟檔騙財事件。

    話說有顏姓神棍兄弟,跟著板橋埔墘地區知名的「福德宮」媽祖繞境(巡行附近地區)隊伍出發。並趁繞境隊伍離去時,馬上自稱廟方人員拿著裝有糖果的竹籃,進入路經的店舖化緣。因兩人行徑詭異,引起宮廟人員注意而報警。人贓並獲之後,神棍兄弟承認平日已多關注各地宮廟遶境的時間、路線,屆時再假冒信徒伺機詐取香油錢。

    辦理此案的警務人員提醒民眾,各地宮廟常舉行大大小小的遶境活動。信仰是現代人填補心靈的慰藉,但切勿迷信,以避免不肖歹徒利用民眾篤信的心理而詐財,更要特別留意誑稱可以跟神明溝通、能消災除魔之歹徒。

    其實到處楊梅一樣花,香港有些阿婆也是一樣經常拿著錢箱、單人匹馬在街頭募捐,善款最終也是往自己口袋塞吧!

▲馬年未過半,早產羊年運程書已搶先面世!!!

      以往年尾街頭都是一遍紅,都是運程書。這幾年已起了一些變化,運程書也多了一些顏色、黃的、綠的、白的都有。而且所佔位置已隨著報攤的面積縮小不斷萎縮。還要讓位給自由行在國內買不到的「政經」書報和「不正經」的三級雜誌。 水漲船高,兩大便利店的入線費及各項陳列費,今年又再創新高了。

     說開又說,今年各名氣師傅運程書的出版先後可能會重新執位。因為今年有閏九月,翌年大年初一在新曆 2月19日,比以往晚了近一月。以往是玲玲姐首先推出,然後是蘇師傅、丞丞師傅,明鋸李壓軸。今年又將如何?

    未發生的事,沒有人敢斷定,但最早一本以香港師傅名義撰寫的運程書,卻在翌年年初一到來前七個月,已經出版了。這位新晉女師傅,不惜大灑金錢(厚四佰多頁,製作費不菲),且早著先幾十鞭,在新曆七月中的書展已推出了。個多月過去了,銷情如何,筆者沒有查探,但氣氛仍未形成,其他 已算早出版的同類書最近幾日才上架,她的大作可能已離下架日子不遠矣!!!早產的結果,一切都在預料之中嗎?目前最大得益者,看來會是收錢幫她出書的出版社吧!

言無不中的江湖伎倆 

    跟著想說一個聽來的故事,是有關從前神棍的江湖伎倆。話說從前有位收費很貴的相士,令好些顧客乖乖奉上一次又一次銀両,但最後卻無法改善命運。其實關鍵就在第一次見面時,相士所玩的把戲。

    顧客入到相館,相士首先吹噓一番,謂自己收費貴,但言無不中,又謂會先斷顧客幾項事情,不中的話,一文不收。相士先取出一張紙,對顧客說:「我先把答案寫在紙上,再問問題,你把答案說出來。批斷完全部問題後,你再拿來逐一核對,看是否準確無誤。 」   

   顧客應允後,相士首先在紙上寫幾筆,然後停筆說:「我寫好了。現在我問你答。你多少歲?」顧客答了。他又繼續寫,說在寫第二題的答案,然後問第二條的問題,顧客講答案。如此這般,幾條問題寫完問完答完後,相士把紙遞給顧客,顧客會發覺全對了,連細節也絲毫不差。顧客自此被懾住,以為遇到一位生神仙。 既已入彀,自然任由宰割了。

    大家猜到相士在玩甚麼把戲嗎?關鍵是:相士用右手在檯面紙上寫字只是虛招,真正在寫答案的其實是在桌下的左手。最後才分散顧客的注意力,把桌下寫滿答案的紙掉包上來。

    可變的戲法何其多,這只是其中一招吧! (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網誌:

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blog.xuite.net/tongtianreporter/hkblog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