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蔡伏篪(蔡衡)其他文章

                                                           文•蔡伏篪(蔡衡)                    

天機辨證  命理辨證——                                                                  

 

一代笑匠與抑鬱症的中西星命解讀


 

    國際著名喜劇明星 Robin Williams (羅賓.威廉斯) 於 2014年 Pacific Daylight Time (UTC-7) 太平洋夏令時間 8月11日上午11時45分,被發現死於美國加州馬林郡蒂伯龍自家寓所內,享年63歲。法醫判定羅賓死因是以窒息方式自殺身亡。警方於8月12日指出,羅賓.威廉斯死意甚堅,先割腕未死,後以自縊了結性命。(其生平事跡取自「維基百科」,下同。)

   
羅賓.威廉斯的媒體公關布克斯包姆 (Mara Buxbaum) 指出,羅賓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深受憂鬱症所苦。

    就西洋中世紀占星學而言,有一個阿拉伯點,稱為 part of an honoured man among men (pars nati inter hominess),其計算公式為:

    (晝生盤) ASC度數 + [太陽所在度數 – 福點所在度數]

    (夜生盤) ASC度數 + [福點所在度數 – 太陽所在度數]

    波斯占星家阿布.馬薩 Abu Ma’shar (公元 787- 886年) 指如果這個阿拉伯點處於良好位置(沒有落果宮),又獲太陽或木星接納,或與金星會合,又星盤上水星和月亮跟這個阿拉伯點及命主星有良好相位連結,那麼這個人便會獲得大眾及當權者認同、愛戴、信奉而光榮。

    以上述公式計算,羅賓.威廉斯命盤的 part of an honoured man among men 處於射手座16度54分,獲得象徵表演藝術的5宮主木星接納,又跟會合天頂的象徵大眾的11宮主水星三合,月亮又跟命主星三合,已然符合阿布.馬薩所描述的條件,羅賓.威廉斯會因其演藝工作而廣受大眾認同與愛戴,甚至連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對羅賓.威廉斯的離世發表聲明:「羅賓.威廉斯曾經是士兵、醫生、精靈、保母、總統、教授、小飛俠彼得潘,和其之間的所有角色,但羅賓.威廉斯絕無僅有,終其一生感動無數心靈。」

    關於羅賓.威廉斯患抑鬱症與自縊身亡的垂象,我們可以參考另一個阿拉伯點,稱為 part of the killing planet (pars interficiendis planetae),其計算公式為:

    (晝生盤) ASC度數 + [月亮所在度數 – 命主星所在度數]

    (夜生盤) ASC度數 + [命主星所在度數 – 月亮所在度數]

    阿布.馬薩指如果這個阿拉伯點的定位星以及月亮的定位星皆受剋,那麼這個人的生命會以一個比較受折磨的方式終結。

 


   
以上述公式計算,羅賓.威廉斯命盤的 part of the killing planet 處於巨蟹座10度15分,也是在象徵傷亡的後天第8宮內,與處於巨蟹座11度56分的先天凶星火星會合,因此這個阿拉伯點本身已受剋,而其定位星月亮處於雙魚座9度32分,也被後天凶星12宮主金星所沖剋;再者月亮的定位星木星,又被先天凶星火星所刑剋,已然符合阿布.馬薩所描述的條件,羅賓.威廉斯會以一個比較受折磨的方式結束生命。由於造成剋害的火星是命主星,所以有透露出是自殺的訊息;而又由於 part of the killing planet 的定位星是象徵心靈狀態的月亮,剋害月亮的金星是反映精神壓抑與痛苦的12宮主,所以又有透露出是與情緒抑鬱有關。

    此外,以其星盤計得之 part of the heavy place (pars loci ponderosa)、part of occupation, severity, and destruction (pars occupationis, gravitatis, et destructionis)、part of life (pars vitae) 等阿拉伯點也有透露與上述類似的訊息,讀者有興趣不妨參閱吾師 Robert Zoller 之譯著《BONATTI ON THE ARABIC PARTS》以作進一步瞭解。

 

    從中華星學七政四餘的角度來看,羅賓.威廉斯命臨華蓋、命主火星躔恩度、見恩星,其恩星木炁掌男女宮(又為身宮)帶天貴化天官,這反映出其人能以才藝而得貴。然而命宮卯火被難星、惡曜、八殺宮餘奴月孛所剋,孛帶的殺、大殺、劫殺、死符等凶神。雖日月拱命,但如此又激發起劍鋒、月殺等凶神的力量,當命宮的餘奴羅睺帶劍鋒、月殺、羊刃同度剋傷相貌主金星的時候,反映羅賓.威廉斯的精神會受到嚴重的創傷。身星月亮又被土計所剋,月主心靈、土計掌思想帶凶神月廉、吊客、絞殺,已反映自縊之兆。其立命氐土度,命度主土星為奴星計都所犯,同帶上述絞殺等凶神。

    2014年是行未宮大限的最後一歲,此限宮就是月孛剋命主之地,又為空亡限,限宮主月亮受土計併剋;其時又行在參水宿、明頂月孛,限宿遭餘奴所犯。因此這一歲引動限宮、度俱傷與難星剋命的垂象,故為大凶之應期。
(本篇完) 

 

蔡伏篪個人網址http://divinerstower.org/henrychoi

蔡伏篪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enryChoiFC

蔡伏篪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henrychoi

蔡伏篪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