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零

一粒豌豆的神通

   

    筆者的上師曾教導過一些對風水的認知,也許有人認為風水怎會和佛法扯上關係,其實風水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是不能否定的存在。佛法認為世間一切事物都是六大即地、水、火、風、空、識所組成,風水也包括在內,自是息息相關,問題在應用甚麼態度去看待。

    大部分人看事物都採取單向的理解,覺得風水屬於玄學,迷信。就是這種態度,使很多人無法看多些和明瞭多一些,局限了在自己劃下的框框。

    大自然有風有山有水有氣流有磁場,這些都會對身處其中的一切有影響,當然包括人在內。所以上師用一粒豌豆來測試一間屋子。

     在一間吉屋內的中央位置,放一粒豌豆,下面鋪以濕了水的棉花。過幾天豌豆會開始出根;根部向着那一方向伸延,那方就是生氣方。將根部扭換一個位置,過幾天如果根部枯萎,那個方向就是死氣方。

    找出結果後,就將重要的如大門、床、灶等放在生氣方,聽起來像是《八宅派》,但上師卻是不論坐向方位,只論豌豆根部生長的狀況而定。

    現代的房子大部分已有間隔,無法隨心改動大門或設施,但如果那間房子的重要部位都是死氣方,那就要另選房子了。

    風水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氣流的走動,磁場的波動,全屬肉眼看不見的東西。一般人都是採用固定的方程式來論析,但上師卻用最直接的方式,用觸覺、直覺去感應劃分。

    上師當時說了一句:「植物有這樣的能力,人為什麽不能?」

    上卷提及日常生活中的神通,所述全是真人真事,絕不是杜撰出來,相信讀者當中必有同樣的經歴。

    人一出生就具有非常敏銳的感應力,看很多嬰兒的表現就知道,這是人類的本能,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嬰兒如同一張白紙,沒有概念的引入,對身邊一切的認知都只是用身體的感官去接觸,再用本能分辯。沒有概念或知識的束縛,只是本能及直覺,可以想像那是怎樣的狀況嗎?

    神通就是一種單純,無雜質的能力,從弱到强,因應每個人有不同的展現。人在成長過程中,被灌輸了很多概念,譬喻顏色、形狀、好壞等等的固定框條,再逐漸被外境所引導,與生俱來的本能和直覺就被遮掩,甚至蒙蔽得徹徹底底。也因此有些人的感應強,有些人弱,有些人好像完全沒有。事實上,人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神通力,不過沒去肯定認知而已。

    為什麽人在危難或急迫中,會發揮出一些超出自己預料的能力?為什麼有危險在前面,會有感覺?有人可以捕捉得到,有人卻忽略掉?

    《大日經》中,如來智慧用幾句話就涵括了:「菩提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另「如實知自心」。

    這幾句話學密之人都知道,光照字面解亦不難;如實知自心;就是去瞭解自己,認知自己,剖析自己、發掘自己。可是人從來沒察覺到人從來不會去看和反省自己,卻將所有的精力放在外面其他人的身上,別人的事和過錯清楚得很,自己的事和過錯看似清楚,其實是不清不楚。

    因為從不反觀檢討自己,所以連自己有多少潛力自然也是矇查查了。

    修行首先是清淨自己由外到內的身心,清淨內意識,進而入定,定中起觀,再在定中觀察一切,被稱為「止觀雙修」。隨着定力的增加,能力這種副產品自然隨着層次遞升。很多學佛法之人拼了老命去求神通,不向內求卻向外求,結果浪費時間一事無成。最糟糕的是招來不知什麽外力,搞到自己一身蟻。

    修行人的智慧越增長,對神通越是淡然處之。所以筆者認為拼命求神通之人都是不正常的,要不求名利,要不就是想胡搞。如上卷提及都些人;曾問過他們本人是不是很高興自己有這種能力?有人不置可否,有人根本不覺得這是神通,至於想不想擁有這種能力,答案是否定的多。

    沒經過修行而天生擁有神通力的人,筆者認識好幾個,真是痛苦多過快樂,下卷再詳細分析。(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