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莫問天師傅其他文章

                                                                          文 •莫問天                                                     

格局法透晰——滴天髓微義

 

    子平八字困難之處不外乎定格局,取用神。其中最值得研究之古籍,首推《滴天髓微義》也!惜今坊間著重日主身強弱定用神之法,未能顧全局之意向,定吉凶於了然,審格局之高低。

    用神者,局中之樞紐,言用神同者,大運亦同,格局高低之分,又有一定之分別。今以《滴天髓微義》中兩個命例細說之,讓學者有跡可尋也。



大運

 

   
庚金生於季夏,金水進氣,土旺金頑之時,喜其自坐辰土,正好泄炎燥之餘氣,蓄水養金而有情。另觀乙木丁火從月令透出天干,乃為月令財官格局也。然月干掛角透出劫財,貼剋乙木,則財有被劫之憂,而足以用丁制劫護財也。故格取財官格,用火忌水。

    審其格局高低,庚金坐辰土而有情,丁火官星又為鍛金之火,財官皆為月令而出,真神得用,格局甚高之命造,惜丁火坐絕而缺甲木引丁之源,為美中之不足也。

    更妙在運走東南,加強財官之力,官至司馬!

    反觀另一造

    大運



    此命與前一造大同小異,大運亦同,所分別者丑年丑時也。然兩造成就則差天共地矣。

    庚生季夏,土旺金頑,金水進氣,日主更得丑土金庫之根氣。辛金透出緊剋乙木,則必以丁火官財制劫護財為用。惜丁火坐丑泄氣,制而不制,乙木財星受制於辛而無所救助。生宮而不能。更丑未逢沖則財官之根受傷。

    前造則財官通根月令,丁火制劫得用。此造則財星根氣受損,濕土泄丁無力。格局高低由此分矣。故此造早運甲午,官得祿而甲引丁,蔭庇有餘。癸巳運則拱刃傷丁,忌神攻剋用神而刑傷破耗,壬辰運更敗去家業,削髮為僧。

   
或問為何前造癸巳運不忌傷及丁火,後造則癸水有傷丁火? 全因後造丁火用而不用,制而不制之故。

    又問前造壬辰運不忌而後造則壬辰運削髮因僧?
亦因壬辰運化而不化之由也。

    有心研究子平八字之士,可細讀研究,方得八字之真義,否則單論五行十神,則成就高低之別,無從而分了。
(本篇完) 

 

莫問天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6010697587&ref=tn_tnmn

莫問天網誌:http://wentainmok.blogspot.hk/

莫問天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