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 二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最近香港的氣氛很不好,充滿戾氣,經濟被影響地相對低迷,不得不說明年這個羊年會有不少困境,提醒一下要及早有心理準備。羊年通常是不景氣年,本以為今次有例外,誰知近來發生的事,埋下明年的衰落。是天命?還是人為?

    身在這樣的氛圍氣裡,該如何自處?筆者想引用一個流傳下來的典故:

    蘇東坡和佛印禪師兩人相交甚篤,時常互相切磋佛法。有一次蘇東坡有所領悟,就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寫完就命人拿給佛印禪師看,心中不無得意。佛印看過後寫了兩個字:「放屁」。蘇東坡看到此兩字回覆後火冒三丈,破口大駡,憤怒地找上山去打算跟佛印理論。誰知佛印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只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這才深覺慚愧不已,自嘆修為不如佛印遠矣。

    這個典故在佛教裡很有名,常被引用。八風吹不動所講的八風是什麽?八風是指利、衰、毁、譽、稱、譏、苦、樂。包括了人所有的情緒,可以分成四組,好的相對不好的。有人可以很清高,視錢財如糞土,但注重名譽。有人不惜名譽,但視財如命。有人不怕吃苦,但一旦得勢就樂極生悲。所以無論修為有多高,一日未證聖人境界,一日都依然會被這些情緒影響。

    對修行人來講,這八風可以說是八魔,會令行者的心有損益。心一旦有損益,就墮入我執,無法以平常心去看待事物。

    大乘佛法的精神是利益眾生,當然避免不了和眾生接觸。要渡眾生就要去瞭解眾生的苦,針對性地去執行。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就是講觀世音菩薩如何化為不同身去渡不同身的眾生,佛教形容這種情況為「和光同塵」。

    同塵不代表同化,一個不小心,沒渡成卻把自己也陷進去了,所以這其中的拿揑完全要有智慧。但不論佛法,這和日常生活有什麼關係?

    所以今卷所寫的神通就是這一種,最普遍卻也最不被人察覺的潛能力。

    佛法常講瑜伽即相應這個名;相應所有好的,當然壞的就盡量不要去相應。所以在我們身邊包括人與物,進行中或準備進行中,其實我們都可以感受得到,分別在察不察覺而已。

    人往往被身邊的人或事影響,這是一種無形,很難用言語文字去描述,純粹是精神的一種交滙。

    簡單直接一些例如面對的人如果不喜歡你,對你有敵意,或想傷害你,你會感覺得到。當然對方潛藏得深一點的話,就需要更敏銳的觸覺了。

    再進一步如果你身處在危險的環境裡,你會毛骨悚然。

    兩人有强弱之分,氣勢被對方壓住,被人控制左右。

    以上是簡單的直覺,正常人一般都可以感應到,除非特別遲鈍之人。

    再深入一點;和別人吵架,雙方的情緒都處在激動中,互相影響。有人可以跳出來,有人卻深陷其中。如果某一方定力不夠,就會被帶動着做出一些衝動的事,如打人、如殺人,做完後才茫然後悔。

    人與人的情緒是可以互相影響的,看見別人哭泣,自己也會難過,看見別人緊張不安,自己也會不安。單對單還好一點,身處在一大羣人中會如何?

    如果你身邊的人都很激動,熱血沸騰,你的血也一定沸騰。最顯著的例子如那些聲稱得到神力加持的某某,可以替人治病,在現場一大班人大聲打氣加油之下,那位病人絕對會舒服一些,過後會不會打回原形則不得而知。

    搞革命也要一大班人,一個人絕對搞不起來,皆因氛圍氣不夠。

    所以有些修行人喜歡清靜的環境,不喜歡去人多紛擾的地方。閉關修行就直接謝絕見外人。原因就是因為很多無形的波動,會影響了修行人持平的心。

    有些特別敏感卻不自知的人,可能會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經驗;如說了不得當的話,做出不得當的行為;總之不明白,明明不是自己慣性的表現,為何如此?很多人在比賽中失準,或在進行某件事中失常,都是因為不夠定,不夠專注,被無形的波動影響而不察覺。

    人其實時時刻刻都在相應,不過不知道不明瞭而已。因此佛法要渡化眾生,去相應眾生的苦,思切種種善巧方便,在這其中如何做到持平的心,能控制自己的心不被左右,殊不容易。

    心如能做到不被八風所動,自然也能不被波動影響,世間一切相對都能沒分別性地淡然處之,自然就自在無礙。(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