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title5.jpg                                                                                           圖、文•易天生   

《神骨章》第一:

凡精神,抖擻處易見,斷續處難見。斷者出處斷,續者閉處續。

 

    (續上卷)《冰鑑》在這裡說到「精神抖擻」,這種為之精神一振的表現,是反映出一個的當時狀態。大凡看人的狀態,是其人精神振作時較為容易,這表示其人積極進取的一面。在香港,街上的行人都十分之匆忙,人人都有著盡趕快去到目的地的心情,故精神一般都是抖擻的。

  
又要以精神振作去辦事,才能夠十拿九穩,但反過來細心觀察,卻會發現並非每一個人都是那麼抖擻的,而且會在暗裡出現與抖擻相反的情況,就是精神之「斷續」。

  那麼何為「精神斷續」呢?

  
「斷續」用在任何事物上都可以,但用在人的精神上,便似乎有點玄之又玄了。

  其文中所說:「斷續處難見者。斷者出處斷,續者閉處續。」何謂斷者出處之斷?又何為續者閉處之續呢?

  
真可謂令人摸不著頭腦,我們盡量去拆解吧!

  「出處」如從這個層面去看,即指眼神斷續之出現,每在神發出時之最先一刻,要用最快的速度把捉住,因為一閃即逝,很快又回復正常。又於其人那個眼神之臨收時,又是用最快速度來捕捉,同樣是一閃即逝的。

  
現在再盡可能地簡單理解這個一前一後,一出一閉處,怎樣表達了一個人的「真正精神」,並以此去判斷其人是有真抖擻或假抖擻吧。

  據知曾國藩知人善用,並每以人的面相來評審對方的真才幹。以此推斷便即可知,此實為觀人之一種純熟經驗談。只要看到其人眼神看似精神抖擻振作,但起始時卻有「斷續」時,即暗示此人能力之不完整,本事大都是強裝出來的,故用人取捨時便以此為準則與比較。

  
這裡我們學會了,若要觀人於微,精挑細選,取大勇大材者,必以眼神之「起始,中段以至最後」都表現精神抖擻的狀態為先。
(待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