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去舊迎新接羊年!                                                                           文•溫玄機    

        

    再過幾天的新曆2月4日,就是乙未年立春的日子了。這天上午十一時五十八分後就正式踏入乙未羊年。這天適逢是農曆十二月十六尾禡。

    禡者,牙也,師祭也。古代軍隊出征之前,會先祭開創軍法者。有說是蚩尤,有說是黃帝,祈求保祐並提升士氣。流傳下來漸漸形成作禡的風俗。作禡,又稱做牙或牙祭。以往經商者逢每月的初二、十六,都會準備豬肉、雞、魚等祭祀土地公,祈求保祐生意興隆。之後則會把祭品分送一般平時難得吃肉的員工共同享用,也作為對員工的酬謝。俗稱「打牙祭」。

    今年立春兼尾禡當天是辛亥日,最佳時辰是甲午時。公司拜神的話,可選用中午十二時至一時。有謂過了立春才做尾禡,似乎不合,但其實因時際宜,毋須介懷。

    當日次吉時是戊戌時,公司晚宴可選在晚上七時半後開始。

    因今年新曆2月4日後已是新一年,故最好在尾禡前完成大掃除。趕不及的話,也起碼完成大型傢具的搬動或棄置。

   
希望大家在棄舊之後,迎來煥然一新的羊年!(本篇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