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title5.jpg                                                                                           圖、文•易天生   

《神骨章》第一:

道家所謂收拾入門之說,不了處看其脫略,做了處看其針線

 

    (續上卷)道家理論首重精氣神,故眼中元神,呼吸氣息,兩者都十分重要。收拾入門,是指人的精神收歛,不隨時露於外是也。

    不了處看其脫略,是指眼神急,斷續而不連貫,更帶點窒礙。做了處看其針線,是指眼神持續的神閒氣定狀態。

    至於斷者出處斷,續者閉處續,斷者,眼神的間斷,神不足是也。續者,眼神,眼神充足,從閉處續,又指出眼如閉目,半張不合者,是個膽大心細,做大事的人。這種細如絲的眼神,做起事來甚為慎重周詳,半點也不會苟且。

    《冰鑑》以「針線」來形容人的眼神,甚為高明,很能表達那細微如絲,既柔和又銳利。(待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