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文•駱思嘉 

由一支簽引發的「五虎滅羊」

    本文章刊出的日,是乙未年農曆正月十一,先在這裡恭祝各位羊年事事如意,身體健康!

    術數愛好者,本著研究精神,一般都是百無禁忌的。編者也大著膽子,效法項明生先生,在新春佳節期間談談「五虎滅羊」。

    這個「羊」,是指「洋人」。與第一次鴉片戰爭期間的一場慘烈戰役「浙東之戰」有密切關係,而起因竟也是一支簽。

    據記載,18422月,當時清朝揚威將軍、乾隆帝的曾孫「奕經」,正策劃如何反擊入侵浙江東部的英國遠征軍。「當奕經路過杭州西湖關帝廟時,去求了一簽。這支簽上寫道:『不遇虎頭人一喚,全家誰敢保平安』。奕經百思不得其解。三天後,哈克里和阿木穰率藏族援軍抵達,藏軍皆身穿虎皮裝飾,恰巧正好與簽中的『虎』字相應,遂恍然大悟。認為,只要按簽上所示,讓兩支戴著虎皮帽的藏兵打頭陣,定可保清軍旗開得勝。」

    奕經更將進攻的時間選在1842310日寅時,即寅(虎)年、寅(虎)月、寅(虎)日、寅(虎)時,以生肖屬寅(虎)的寧夏鎮總兵「段永福」為指揮官以及打擊的目標為洋(羊)人,故稱「五虎滅羊(洋)」之戰。因是次屬反攻,此計也被稱作「五虎撲羊」之計。(以干支曆計,其實已進入卯月。)

     這場精心策劃的反擊戰,大家只要想想當時國力懸殊的情況,都知道必敗無疑。血肉之軀、簡單或肉搏武器,又如何可敵洋人的火槍、大炮呢?!

    編者想說的,任何脫離現實的事情,不論你怎樣計算,怎樣自以為上天啟示、天賜良機,往往只流於附會、迷信而已。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將新作投稿《新玄機》,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