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劉坤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坤昰     

早發少年人 一世咖哩啡

 

    成語有句說話: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本來意思是說,小時候聰明,長大了未必有才華。典故乃出自東漢時期,當時年僅十歲的孔融,在洛陽拜見時任司隸校尉的李元禮,當時李元禮名氣很大,孔融便自稱親戚往求見,李元禮奇怪大家素不相識有什麼親戚關係?年少聰明的孔融回應:先祖孔子曾經向老子李聃詢問禮法,所以孔李兩姓是世代友好往來關係。孔融的才智令到李元禮及座上賓客很驚訝。稍後,太中大夫陳韙也到來拜訪,得知剛才孔融的說話,輕蔑地說了句:『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怎料孔融回敬一句,『陳大夫小的時候一定是很聰明。』陳韙馬上語塞回應不出話來。

   
初學算命術數,很多前輩常常說,早發少年人當要小心看待,多數愈早發達,愈早失敗。尤其人到中年以後,很容易敗得很慘,窮途潦倒比比皆是。原因很簡單,一個普通少年人,如果自小性格上沒有好好教養,弄到自以為是,好言不聽,待人接物態度欠佳,不懂惜福,怕辛苦不肯付出,不良嗜好多多,賺取錢時只懂自己盡情花費,忘記孝養父母。眾多失敗條件早已集在一身,運氣好時還不怎麼樣。『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這句話總會有應驗的時候,當好運由後門溜走,衰運自然由前門進來!

    大約1992年曾在聚會上認識過一位朋友,一見面便記得在電影電視見過他的容貌,是做臨記 (路人甲之類角色,俗稱咖哩啡那一種 ) ,當時聞知在下業餘替人算命,這位仁兄立即老實不客氣要求指點迷津,可惜當時他的運程已經面臨阻滯,每句話只是追問幾時好運程降臨,席上亦重複相同提問,至於在下其他判語提示,一句也聽不進。且看他的命局如何:

   
男命八字盤如下:
   

   
這位仁兄戊土日生于辛酉月,是傷官正格。年上癸水吉神入位,在合適大運,會有機會賺取不少金錢。年支卯木及時辰乙卯,是大忌神正官入命,忌神不止一粒,是三粒並見,傷官命造遇到正官,是很差勁的組合,行運一條龍,失運一條蟲,這三粒正官星絕對不是什麼好東西!

    全局剋洩交加,見到戊辰日柱,一般以為辰土是幫身之物,其實完全大錯特錯,此人自信心過度膨脹,好言不聽,好逸惡勞,而且十分孤寒,這個性格就是由戊辰這一個干支引發。而且他平日沒有什麼肝膽相照的朋友,長久友誼只是損友居多。再加上三點正官星在命盤內搞局,他就是徹頭徹尾不懂惜福之人,不良嗜好多多(好酒,好賭,好色。),賺得錢財時只懂自己盡情花費,忘記孝養父母。待人接物沒有太大問題,只是充分利用別人幫忙而事後容易忘記朋友。最要命一件事,此命造地支之內,帶有多重的刑沖害連環扣殺,令到命主是一個沒什麼大志,更不會學懂刻苦耐勞,面對困難的人。

   
當時1992壬申年,大運在戊午,運之戊土比肩星乃奪財之物,況且源自本命日柱辰土,成了忌神發動,此個大運必定犯上思慮不周,做錯決定影響日後命運之事。而且大運之正印午火,雖然用神入運,實際上對全局毫無幫助,這個大運會經常碰上很多良好機會,可惜只是流於表面,當去到實際深入的地步,必定什麼事情也會無疾而終。這個情況好像沙漠中旅行者,見很遠方水源,原來是遇上海市蜃樓的假象。這個戊午大運可想而知,必定是頭頭碰著黑,工作財運十分困乏。

    反觀上一個大運己未,雖然是劫財星的運程,未土合住年柱及時柱之卯木,化解正官凶性。加上原局先天有癸水正財的幫助,這個運程得到幸運之神眷顧,運氣是好到不得了,運上流年由1982,1983,1984, 直到1986年,他賺得非常大額的金錢。只不過劫財星,乃係一個頗嚴重的損耗錢財的運程,換句話說在己未大運,他賺取很大筆金錢,但是從來沒有剩餘積蓄。去到1987丁卯流年,他的好運行完了。批算去到這一步,他連連點頭稱是。

   
實際情況是自從中學離校之後,他考入一間外資企業當上營業代表,這家機構規模龐大,所屬部門負責銷售的產品,市場佔有率有很大份額,可是公司計算營業員的佣金,有一個流弊就是把每個月的總銷售金額,不論是客人直接向公司洽談,或營業員負責的,都一律歸到營業部之下計算佣金。由於當時產品完全成熟銷售亦十分熱門,所以這位仁兄拜好運所賜,每天上班打幾個電話聯絡客戶,開開會議,循例做做模樣,早上十一點全體營業員已經離開公司,節目行程:食午飯,去會所打麻將,晚上去酒吧或夜總會消遣。這種生活日日如是,根本不用找生意的,至於收入,旺季佣金曾經每月有七至八萬元,淡季也不是差太遠。對這仁兄而言,返工只是負責出糧。好日子去到1987丁卯年,公司換了新總裁,把流弊堵塞了,每個營業員佣金,只計算每人成功洽談的生意。這樣子,仁兄剎那間失去了頭上光環,運程立即由天上掉到陰溝之內,過不多久亦萌生去意。

    當時在下勸言,做人始終要面對現實,不可以再陶醉在昔日好運,找份穩定工作以應付日常生活,也不是太難之事。丁巳,丙辰大運,收入當然不可以和以前相提並論,慳儉也可以平平安安過日子。這番說話自然不是他心目中那杯茶。

   
事隔七、八年後,在街上又碰上仁兄,當時他正在街頭做直銷宣傳,說再坦白是層壓式的急功近利推銷生意,問起近況還是老樣子,間中做咖哩啡工作,散工收入,生活有一天沒一天。 只希望有朝一天洗脫霉運,又約定為他再次免費算命指點迷津…… 唉!
 

(本篇完 。20153 )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