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駱思嘉)   

玄圈八一八

施展吸星大法的香港術數「神」書

 

       新春伊始,先在此祝願大家事事如意,身體健康、如意吉祥!

▲千算萬算,算不到2015年首個爆紅的竟是隻麒麟!!!

    每年年尾年頭,各式各樣的預測都出來了。但千猜萬估,大家都估不到 大年初二,到車公廟賀誕的一隻麒麟,會因在舞動時意外碰到不知為何會出現、以強悍見稱的香港政壇猛人「葉劉淑儀」而一炮而紅。報道一出,據聞「麒麟啤」隨即大賣,「麒麟啤」 在社交網站的專頁更因反應迅速而點擊大增,被公關業界擊節讚賞。

   其實今年麒麟率先跑出,也非無跡可尋。隨著本土文化的日益受重視,本來不大受注意的舞麒麟漸多人認識。在去年6月推出的「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中,「舞麒麟」也佔一席位 。更厲害的是,去年12月公布的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中,西貢坑口客家麒麟舞,成為四個獲選的項目之一。報道客家麒麟的傳媒漸次多起來,且走勢凌厲。

    「葉劉」這段時間也很紅,不久前才自爆因網上電郵戶口被入侵,其外國戶口被轉走6.5萬美金(約相當於五十萬港幣)。之後一天又瞬即表示款項已由銀行追回,她並無損失。有時想想,若非「葉劉」是前保安局長,人脈縱橫,其外國戶口的失款又會否這麼容易被追回呢?根據經驗,一介平民,在香港戶口的簡單賬目出入如有誤,不要說是失款,也會有排搞吧!

    麒麟,相信今年會繼續走紅,「葉劉」看來也如是。為何如此說 ?首先想想她為何會無端出現在年初二傳媒例牌雲集的車公廟?想出鏡也好,想與鄉事派拉關係也好,都是經過策劃的吧!有口痕友甚至說,「葉劉」之所以被麒麟撞到,很可能是她想擠到前排搏影相。是耶 ?非耶?只有「葉劉」自己才知道了!但從種種跡象,她想在政界更上層樓,故有理由相信,本年必然積極,動作必多,爆光率也會不弱,走紅可期也!是否成功,大家且走著瞧!

▲去年兩位大師成為傳媒焦點

    至於術數界,去年尾最紅的當然是李居明李大師了。他在去年尾已推出一連串講座,適逢亞洲電視沒糧出、面臨倒閉,他突然站出來說要在亞視做節目,聲稱要救亞視,令亞視執行董事兼高級副總裁葉家寶,經常伴出伴入,傳媒 也爭相報道。節目一開始,又因對亞視廠房大肆批評,而被東方報業集團指言論與事實不符。之後李大師馬上登全版廣告道歉,把事情再推向高峰。不愧宣傳高手!觀其節目,不斷間接及軟性推銷其風水產品。唉……!   

    另一個捉蟲到極的則是楊天命大師了。繼去年因寫字樓被前客戶縱火而被傳媒大事報道、公眾形象大插水後,去年尾出版的羊年運程書,又如穿了金色隱形巨袍般,近看很難看見其樣子 ,且售價仍然超貴(HK$88)。名字更是小之又小。是設計不入俗眼?是要刻意低調?我們這些俗人當然不明白了,但江湖傳聞,其運程書今年銷路很一般。是耶?非耶?

▲法科界多事之秋,司徒法正被告上法庭

    李大師、楊大師今年走勢如何,小的不敢說,但肯定另一位本被某女士視為大師、但最終被入稟控告他利用她的迷信誤導,要求退回超過一千萬元款項的司徒法正,審訊期間必定 鋒頭無倆!唉……!詳情請參本欄本年一月份的報道。

第1294期《壹週刊 》A書的「壹號頭條」

    抽水,豈獨李大師一人通曉,自稱「小窮相士」的 「俞志麟」在司徒法正被入稟之事曝光後,隨即花重本在《蘋果日報》  賣四份一版廣告,題目是「種生基認知聲明」 。唉唉……!

     除司徒法正事件外,最近法科界可謂多事之秋,幾位本來彼此相熟的法科師傅,因某群組的說話在社交網站上被公開而反目。唉唉唉……!一字記之曰:「慎言」 !

    慎言,慎言,慎言,放諸四海皆準也!

▲專注風水三十年、桃李滿門的觀龍師傅

    過農曆年前,筆者與觀龍(黃文超)師傅喝茶聚舊, 不知不覺間原來大家已認識了廿多年,今年更是黃師傅正式開班教風水的三十周年紀念。數數手指,黃師傅一年有五十個新學生的話,三十年下來也該有仟伍個學生吧!何況早年他在北角街坊會和跑馬地、鵝頸橋街坊會開班時,每班人數都不菲。廿年前搬至現址後,學生仍是坐得滿滿的。問黃師傅,原來他教過的學生約有四五仟之數。

難得的照片。前排右六是觀龍師傅,右七是已故的陳麗玲女士,右五是李汝大先生。

    不同於其他師傅,黃師傅專注於陰陽宅風水。三十多年間可謂踏遍香港眾山頭,按古書記載往國內尋找古墳的次數也不知凡幾。儲存的照片、紀錄更是不計其數。出道初期,他自言曾一度想過轉業,但因風水一直是他深愛的,明知就算轉業後,自己也會繼續在這方面鑽研,遂打消念頭。

    黃師傅館中放置很多羅盤,仿如一羅盤博物館般。卻原來這只是其藏品的一部份。據黃師傅說,解放前的古羅盤,他約藏有七十多個以上、一佰個以下。

 

觀龍師傅館內的部份羅盤

    至於與風水有關的書籍,黃師傅現藏四仟多本。除自身搜購的外,更得自幾位前輩高人。其中之一是學了風水七十多年風水、有風水字典之稱、本身是億萬富豪「容慶秋」先生,死後把二至三佰本珍貴風水藏書相贈。第二位是本身經營牆紙的富豪「陳道生」先生,死前將佰多本珍本相贈。第三位是潮洲籍的台灣風水師「吳書璜」先生,結緣混熟後曾讓黃師傅拿珍本影印,為數幾十本。

    近年,黃師傅退而不休,班教少了,欲多花時間周圍遊歷研習。但仍會繼續教學,以保持活力。

    黃師傅托筆者轉告大家:1.為搵錢而學風水,不是為學問而學風水的話,成就不會高。2.巒頭無假,理氣無真。各家各派對吉凶位都有不同看法,故學風水,一定要懂得看巒頭。3.懂看陽宅不懂看陰宅者,只能算半個風水師。4.君子問凶不問吉,只說風水如何好如何好,客戶警惕心會大減,並非好事。5.奉勸各位,如祖先山墳沒有甚麼的話,最好不要移動或作任何改動。

    大家收到未!

▲施展吸星大法的香港術數「神」書

 

(左)封面黑地反白字者就是被指抄襲的術數新書《抱易軒玄學實戰錄》。(右)《骨相學》的版權頁

    執筆前兩三天的一個晚上,忽收到風謂某本新出版的術數書籍,涉及抄襲,而且情況很離譜。真的嗎?翌日連忙一探究竟。

    涉及抄襲的是由「羅偉良  博士」所寫、2015年2月出版的《抱易軒玄學實戰錄》,涉及被抄的則是「蘇朗天」譯著的《骨相學》。蘇朗天先生是已故著名術數家,更是香港少有研究西洋相學的專家。後書,筆者也剛好收藏了一本。從該書版權頁顯示,該書是一九八三年九月出版的。書中蘇朗天先生一篇注明寫於一九八二年十一月的自序。根據香港版權法,一般著作的期限基本上延續至有關創作人離世後起碼 50 年。換句話說,此作品仍受香港版權法保護。

   比較兩書的內容,羅書「卷一 全息相學(中西方骨相學之課堂實記)」中,其中近百頁的文字與蘇書很類似,只是章節的次序有些改動,段落有些改動。有些全段文字一樣,有些作了小量更改。至於近百頁篇幅的插圖,很多更看來覆製自蘇書(或源自蘇書)。

上兩圖,圖左為羅偉良  博士著的《抱易軒玄學實戰錄》,圖右是蘇朗天譯著的《骨相學》

    羅先生與蘇先生有何關係?羅先生師承蘇先生嗎?書中沒有提及,就算是,羅先生未得授權,也不可能如此操作。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謎底終於解開了。在羅書第64頁內文中有這樣的一句:「我們這個課程主打的教科書是蘇朗天的翻譯自「Here's Lookng at you "A Phrenoanalytical Psychology"(1953)」的骨相學書。」另,在羅書中第197頁(卷一之末),橫放一行細字:「本卷圖片摘自蘇朗天的「Here's Lookng at you "A Phrenoanalytical Psychology"(1953)」骨相學書。」

    就是這樣兩句,就把蘇書的大部份內容(包括文字和插圖),略作更改,就搬了進羅書中。筆者忽然想起武俠小說的神級武功「吸星大法」,一下子就把人家的功力全吸為己用。

    再發奇想,現今在學校教學的老師,又可否把上課用的教科書,略加改動就印出來當作自己的教學記錄出售,呢可?

    (補充:本文刊出後,羅偉良先生於2015年3月2日上午致電筆者,謂其實他在這新書中提及蘇朗天先生共三次半。又謂相關文字改動甚多,並曾花了不少時間和心血綜合各家說法製成新圖表。羅先生承認今次有處理不當之處,但強調並無抄襲之意,一心只想將蘇老師的骨相研究傳揚並豐富而已。)

    奇事年年有,新年伊始,好像奇事已不少,還會陸續有來嗎? (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網誌: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blog.xuite.net/tongtianreporter/hkblog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