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 五

為何偏偏選中我?

   

    上一卷的文章有兩個錯字,「醞釀」寫成了「蕰漾」,被手機文化影響了,只要是同音字就可以,順手就寫了,慚愧!特此更正。

    之前寫了幾卷「相應」的主題,其實未寫完,今卷繼續。

    相應在人生裡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直接影響了一個人的歷程。好的相應令人事事順利,壞的自然就障礙重重。而偏偏好與壞難以掌控,有時更無法察覺。

    每一個人的成長,都會被週圍其他人和事物影響,從小到大被薰陶,好與壞的區別會逐漸呈現出來。

    有得力的家族和朋友,是否優勝一些?相對沒有而言,又是否吃虧一些?表面看是如此,但事實個人的相應更重要,有人身處好環境依然可以一塌胡塗,亦有人在惡劣的環境中仍然出人頭地,如何解釋?

    有種人你越勸他,他越跟你對著幹。有些人虛心受教,不斷改進。有些人非要去接近損友不可,有些人卻小心擇友。為什麽?人一生面對許多抉擇,如何區分好壞?是否一句話,命格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真是如此,哪還需要奮鬥?哪還需要修行?

    寫這篇文時,適逢新聞報導比特幣交易平台倒閉,約三千名市民的投資沒有了,涉款約三十億港元。是不是覺得苦主很慘?同情嗎?但既然投資必有風險,一旦和「貪」字掛鈎就要有損失的心理準備。

    曾寫過有位師姐明知種金是騙人,依然帶着搏一搏的心態參與,結果不用說。有位朋友明明做夢自己身邊都是大閘蟹,還要去買股票,結果損手爛腳,怪誰?

    這一類人和貪及不勞而獲相應,結果必然是自己都控制不了的得或失。不和貪字相應就自然沒有類似比特幣事件的情況。當然有人說人無橫財不富,那也無所謂,人各有志,只是要有面對可能會成功或可能會損失的自覺。

    人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停被自己內心牽扯而跟外界產生各種不同的相應;有貪婪、嗔怒、癡迷、妒忌等等負面的。亦有慷慨、寬恕、平和、慈愛等等正面的,完全要看自己的潛意識如何傾向。用傾向這個詞彙而不用選擇,是因為人有時會不自覺,根本控制不了的發出了相應。

    佛法教人放下我執,是因為人有與生俱來的不平等,直覺地區分我、你、他,一切都以「我」為中心,對應外面都以「我」這個角度去處理,因而對事物必然是以主觀的角度去看待,失去了平常心。

    希望自己享用好,錢越多越好,不自覺和「貪」相應。希望出人頭地,打壓別人。看見別人比自己好,攻擊暗算中傷,和「妒」相應。爭強好勝,抱打不平,什麽都看不過眼,好勇鬥狠,和「嗔怒」相應。對人和事沉迷,不惜一切,甚至付出生命,和「癡」相應。

    當相應了以上那些負面情緒,做出一些行為,反過來和你相應的必也是這一類。有因必有果,結局將會無法掌控,隨業而行。

    到最後,苦主哀嘆:為何偏偏選中我?這句話根本不應該有問號。

    如果沒有了我執,以平等心去看待人和事物,就不會有主觀,也不容易有對立。沒有對立,自然負面情緒少很多。漸漸正面情緒就會浮現;別人做得好,會讚賞,因為無你、我、他之分,眾生平等,就不和「妒」相應。甘於平淡,不貪不勞而獲之財,三餐一宿,不作過多要求,自不和「貪」相應。不作無謂爭鬥,因沒有對立,故不和「嗔怒」相應。既然以平常心看待一切,又怎會再對人和事物沉迷,更不會和「癡」相應。

    到最後,相應的就只有慷慨、寬恕、包容、慈悲這些正面情緒。能想像到這都是好的一面,回報的自也是好的,只有好事是偏偏選中你,壞事不會選你了,因為壞事和你不相應。不要以為淡薄就沒有成就,有時反而比激進的更成功。有一句話形容得很好:「無心插柳柳成蔭」。

    所以說相應很重要,人與人之間、人與事之間,都講究這兩個字。學佛之人,常嘆找不到好師父;懷才不遇的人,常嘆無伯樂;有沒有想過,如果自己潛意識一天到晚都相應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何來會有好的來和你相應?連好夢都不相應。

    佛法常說清淨,原因為何?不是要你完全沒有了七情六慾,而是將其轉化成正面。跟正面去相應,進而改善自己的際遇。少了負面的,負面不來相應,進而多了善緣。當好多過壞,人生的歴程自會平順得多。

    祝願大家,好的事中選,不好的事不要中選了。新春大吉,如意吉祥!(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