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你唔代表我」話肩劫                                                            文•溫玄機    

        

    研究八字命理的,必然碰見過肩劫旺或弱的命例。所謂肩劫,是指與命主日元相同的五行干支。如日主屬木,而其他干支中有五行屬木的,便稱為比肩(與日主陰陽相同)或比劫(與日主陰陽各異)。

   
肩劫能生食傷,食傷又能生財。沒有食傷出現,財星容易被剋。如是男命,財星也代表妻星,故比肩旺而無食傷,是不利妻及難聚財。若是女命,有財無煞,容易不尊重丈夫或男友,要注意緣份問題。

    若肩劫弱而有印生者,因印綬代表文才、藝術等,見此命格之人很可能是從事藝術的專業人仕。

   
如果八字沒有肩劫,多見朋友少。性格強者,喜愛交朋結友,但稱得上知心的不多。要是個性較孤癖的,則較喜獨來獨往。

    由於肩劫乃與日主五行相同之物,見其出現,便容易認為日主強旺,其實並不盡然。如果僅在天干出現,未能通根地支,仍以身弱論之。例如天干全是丙丁,地支一片水地,命主仍從煞方可安身,運行逆煞,運途反覆。

   
肩劫為忌的命,不喜與人合作,容易獨斷獨行,甚至剛愎自用,堅持己見,缺乏團隊精神。例如上例運見肩劫,衝擊官煞使紀律盪然無存,「你唔代表我」之聲此起彼落,點會有運行!?(本篇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