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文•暮伽泳                                                     

真理是個媳婦,但不一定熬成婆

       

    這次的話題想講一下宗教,神學,暫把各種算式先放一邊。

   
早前出了一則有關藏密的新聞:是達賴喇嘛表示為了順應民主發展,希望自己死後結束活佛轉世傳承,因此,日後藏傳佛教的信徒將不會再尋找下一任達賴喇嘛。

    關於藏傳佛教,其實早前我有在 fan page提過他們的活佛轉世是怎樣一個概念:

    班禪與達賴喇嘛同是藏傳佛教的護法,誰先走一步,在世的一位便要把轉世的那一位重新找出來,以此世代轉承下去……。

    其實不只藏密,中原佛教的不同宗派如密宗,禪宗,天台宗,華嚴宗,淨土宗……都是認為有輪迴轉世的,而各派修行的最後目的,都是希望擺脫輪迴,達到彼岸。

   
自有佛教,輪迴之說就一直流傳至今……很多人都半信半疑。

    有賴資訊科技的發達,現在在網上已可以找到了很多有關輪迴的新聞,真人真事載於 Discovery Channel,YouTube 來證實這一種說法,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找來觀看,然後自行判斷。

   
也因此,在下驟然卻有個小發現:原來一個金不換的真理,有時也要看當時的主流社會接受不接受,社會的潮流已經據有足夠的容納度,去接受這種真理的內涵與否。

    如未,那就會像尼古拉,哥白尼一樣,他的 “地球圍著太陽轉”的理論,要在自己死後一天才敢發表,因當時的人都認為是 “太陽圍著地球轉” 的,而他是波蘭的神父,發表的言論與當時人們認為的不一致是須要付上宗教責任的。

   
他死後三佰年,伽俐略支持了他的看法,卻受到了異端審判庭的審判,並要他寫悔過書,不然就用刑。

    由此可看出,一個人就算擁有真理,社會的潮流未接受,也換不了飯吃。

   
尤其在神學及玄學這兩個科學還未到的領域裡,如果日後大家自己發現了一些真理,真的不要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會欣然接受的,努力發展自己便可。
(本篇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ccawin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