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五行與十神——你我的命運(一)                                                          文•溫玄機    

        

    翻看命理書籍,常常碰見金、木、水、火和土這五行,書中有些會詳細論述各種五行之特性和優劣點。例如:

    甲木生人,其優點是為人正直、有毅力、有責任感等;其缺點是為人主觀、欠變通、難妥協等。

    乙木生人,其優點是為人平易近人、懂妥協、思考敏捷等;其缺點是為人欠主見、缺乏自信、依賴性強等。

    丙火生人,其優點是為人待人接物、精力充沛、理解力強;其缺點是性急衝動、喜怒無常、三心兩意。

    丁火生人,優點是熱情有禮、行事謹慎、樂於助人;其缺點是猶豫不決、難信他人。

    戊土生人,其優點是重感情、穩重正直、處事認真;其缺點是為人自我、冥頑不靈、欠缺動力。

    己土生人,其優點是理解力強、多才多藝、求知慾強;其缺點是容易失去原則、消極妥協、進退失據。

    庚金生人,其優點是為人富正義感、剛毅不屈、積極果敢;其缺點是為人固執己見、控制慾強、處事粗疏。

    辛金生人,其優點是待人接物、善惡分明、觸覺敏銳;其缺點是好高騖遠、意志薄弱、因財失義。

    壬水生人,其優點是為人有領導能力、聰明敏銳、不畏艱險;其缺點是處事常虎頭蛇尾、用情不專、依賴性強。

    癸水生人,其優點是為人重視規則、勤奮不懈、處事冷靜;其缺點是感情脆弱、易生悲觀、神經質重。

    有些評命者拿著上述五行特性,便用來推斷命主之性格,讀者覺得如何?

   
也會以五行代表身體各器官和肢體。例如在肢體方面,甲木為頭部、乙木為肩、丙火為額、丁火為牙舌、戊己鼻面、庚金為肺、辛金為胸、壬水為脛、癸水為足等。
又例如在各器官方面,甲木為膽、乙木為肝、丙火為小腸、丁火為心、戊土為胃、己土為脾、庚金為大腸、辛金為肺、壬水為膀胱、癸水為腎等。


    有些評命者拿著上述五行代碼,看其強弱制化,推算命主身體狀況,讀者又覺得如何呢?
(待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